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別讓盜版成為文化傳承的攔路虎

2020年12月01日09:5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盜版成為文化傳承的攔路虎

“近3年來,《故宮日歷》遭遇盜版的情況屢見不鮮,給故宮出版社造成巨大損失。今年也不例外,2021年《故宮日歷》剛出版,一些電商平台上就很快出現盜版日歷。希望廣大媒體和我們一起呼吁社會共同打擊盜版。”11月23日,在故宮出版社主辦的《文明縮影 歲月留珍——〈故宮日歷〉十二載典藏版》(下稱《〈故宮日歷〉十二載典藏版》)發布會上,故宮出版社常務副總編輯宋小軍表達了對盜版的抵制,引發與會者共鳴。

《故宮日歷》系文創界的“爆款”,備受社會公眾喜愛。記者了解到,2019年《故宮日歷》及其家族系列累計銷售量突破100萬冊,成了很多人案頭茶幾的最愛“悅”“讀”。但與此同時,煩惱也隨之而來,層出不窮的盜版《故宮日歷》讓故宮出版社不堪其擾,盜版難題亟待破解。

盜版層出不窮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也是故宮博物院建院95周年。為了給這個重要的節點獻禮,經過精心籌備,故宮出版社推出了《〈故宮日歷〉十二載典藏版》。12冊《故宮日歷》厚重而意義深遠:12年國寶日讀,12載讀者記憶,4300余件文物藏品,通過日歷這一載體進行成規模展示,既是對《故宮日歷》經典的傳承,也是對故宮文化的創新性傳播。

據介紹,《〈故宮日歷〉十二載典藏版》為限量發行,全球編號限量9999套,該套盒中除完整展示了2010年至2021年的12冊日歷外,同時附有《紫禁城建成600年紀念券》。目前,《〈故宮日歷〉十二載典藏版》和京東圖書合作,已在京東首發,故宮博物院出版旗艦店和院內故宮書店也已開始預售。

與此同時,一些不法商家也嗅到了《故宮日歷》的“商機”,市面上已有盜版2021年《故宮日歷》正通過網絡平台進行售賣。

宋小軍告訴記者,日前,《故宮日歷》的讀者孫先生向故宮出版社反映,他收到在某電商平台上以34元的價格購買的一本2021年《故宮日歷》,結果發現印制質量低劣,裡面的紅色字體顏色幾乎為咖色,圖片也比較模糊,無論外觀還是細節,都和往年買的日歷相差甚遠。經故宮出版社鑒定,孫先生所買的這本日歷為盜版。另有《故宮日歷》的經銷商姜女士向故宮出版社反映,自己在圖書銷售過程中,發現一些商家以25元每冊的超低價銷售盜版日歷,而正版2021年《故宮日歷》的定價是76元,盜版嚴重擾亂了正常的圖書發行。

故宮出版社向孫先生所提的電商平台投訴,該平台相關負責人表示,故宮出版社需先在該平台自設的知識產權保護平台上進行申報,申報完成后平台才能推進解決,在此之前無法對涉事商家採取下架等措施。目前,故宮出版社已進行網上申報,正在等待結果。此外,故宮出版社已取得上述電商平台及部分圖書批發市場銷售盜版圖書的証據,近日將向執法部門舉報盜版問題,並通過法律手段追究責任,維護出版社和讀者的合法權益。

盜版《故宮日歷》的亂象早已有之,記者在此前的採訪中了解到,2020年《故宮日歷》熱銷之際,故宮出版社在某採購批發網上發現有4家公司明目張膽地批發盜版2020年《故宮日歷》,價格按批發數量從40元到28元不等,但均為價低質次類型。網頁已售數量顯示,這幾家商戶共售賣出1萬多冊盜版2020年《故宮日歷》。為此,故宮出版社也與該採購批發網進行了溝通,但收效甚微。

防盜斗智斗勇

作為故宮特色出版物,《故宮日歷》自2010年以1937年版《故宮日歷》為藍本的“復刻版”出版問世以來,至今已是連續出版的第12個年頭。12年來,《故宮日歷》讓中國傳統文化和故宮文化以“國寶日讀”的全新方式走近大眾。如今《故宮日歷》已形成品牌效應,備受社會公眾喜愛和追捧。正是因為《故宮日歷》被賦予了如此重要的文化價值和傳承意義,一直以來,故宮出版社非常重視《故宮日歷》的盜版問題。

盜版日歷為何層出不窮?在業內人士看來,主要有以下兩方面原因:一是讀者防范意識不夠。盜版書的外觀與正版書隻有細微差別,且盜版書翻印自正版書,除了錯頁、倒頁等裝訂問題,內容差別不大。加之價格低廉,很多讀者或者企業單位在購買時,隻考慮價格優勢,防范意識不強,從而容易被蒙蔽,使得盜版書堂而皇之地流通,禁而不止。二是發現困難、取証困難。盜版書的制作門檻不高,又極其隱秘,有許多小工廠參與生產盜版,導致難以發現和取証。

為應對盜版,故宮出版社花費了不少心思。宋小軍告訴記者,《故宮日歷》的防盜防偽措施每年都會有所改進。以2021年《故宮日歷》為例,在塑封上用特別工藝印制了“故宮日歷”4個字,這種工藝印制成本較高,會極大增加盜版的成本,普通盜版書的塑封很難做到這種程度。如果購買者收到的《故宮日歷》塑封上沒有印制“故宮日歷”文字,即為盜版。另一識別日歷是否為正版的方法,是測量裝幀飄口是否大於內文切口超過3毫米,超過即為盜版。

如今,一些網上不法店鋪在售賣盜版《故宮日歷》時,所使用的日歷詳情頁圖文,大多直接復制自正規網店的內容,單從商家提供的信息來看,很難辨別真偽。因此,宋小軍建議,選擇官方網店、品牌旗艦店購買,如故宮博物院出版旗艦店、京東故宮出版社官方旗艦店等。讀者如果發現盜版2021年《故宮日歷》,可及時向故宮出版社及有關部門積極舉報,以免更多讀者上當受騙。

12載《故宮日歷》,記錄時光、承載文化。宋小軍希望社會大眾共同抵制盜版,在支持正版中領略傳統文化的美好,見証傳承至今的中華文化的渾厚和綿長。(本報記者 侯 偉)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