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國家知識產權局:推進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作需要建機制、育品牌

2020年11月26日16:26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 林露)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家知識產權局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表示,在實施地理標志運用促進方面,從國家到地方的各個層面都在開展相應的工作。

據雷筱雲介紹,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在以下三個方面繼續推進地理標志運用促進相關工作。

第一,提能力。就是加強基礎能力建設,夯實地理標志富農的根基,主要加強對貧困地區地理標志的業務指導,面向“三區三州”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還有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等貧困地區,開展地理標志專項培訓,組織專家深入基層,廣泛宣講地理標志專業知識和運用案例,開展面對面、點對點幫扶,總結推廣地理標志助力精准扶貧的經驗和案例,組織開展經驗交流,促進互學互鑒。

第二,建機制。強化多方面協調聯動,構建務實有效長效推進機制,繼續開展貧困地區地理標志情況的摸底調查,鼓勵引導從特色優勢中挖掘地理標志產業潛力,加強知識產權、扶貧開發、市場監管、發改、農林、文旅等多部門協調,實現了政策協同、業務聯動和信息共享,構建地理標志產品從生產、加工、銷售、消費全過程的監督鏈條,嚴厲打擊侵權假冒行為,保証產品質量。

第三,育品牌。突出品牌價值提升,促進特色產業融合發展。主要是加強地理標志各類市場主體的行業協作,引導同一貧困區域、同一產業,強化地理標志品牌的保護和開發利用,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市場佔有率高、經濟效益好、輻射帶動強、有較高知名度的地理標志品牌,也倡導貧困地區結合資源特色優勢,發展新模式、新業態,推動地理標志和互聯網、電子商務、文化創意、生態旅游等產業的深度融合,實現經濟效益倍增的裂變效應。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