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用好知識產權建設生態文明 江蘇走出綠色發展新路子

2020年11月25日09:0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好知識產權,建設生態文明,江蘇——走出綠色發展新路子

江蘇省位於長江三角洲地區,轄江臨海、扼淮控湖的地理優勢造就了這裡的物富民豐。也正因如此,良好的生態環境對於江蘇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尤為重要。多年來,江蘇省一方面深耕以商標、地理標志為支撐的特色產業,另一方面打造一批高質量綠色專利,讓天藍水清的良好生態成為江蘇發展的鮮明底色。

依水而建、緣水而興、因水而美。揚州高郵位於江蘇第三大湖高郵湖畔,同時依傍著古老的京杭大運河,水帶動著高郵區域經濟的興旺,也讓當地人格外珍惜著這得天獨厚的資源。張玉鸞從小就和家人在高郵湖旁討生活。11年前,她和丈夫開始在承包的池塘養殖螃蟹。11年間,她見証了高郵湖大閘蟹成為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和在地標促進下產業不斷發展壯大。目前,高郵湖大閘蟹養殖面積達19萬畝,產業從業人員3000多人,綜合實現年產值10億余元。

走在張玉鸞承包的蟹塘邊,涼風拂面、鳥鳴陣陣,環境十分宜人。“隻有環境好了才能養出好螃蟹。”張玉鸞告訴記者,自然環境對於養蟹十分重要——水源要清澈、空氣要清新,甚至連湖風吹動水面帶起漣漪從而形成水中溶氧也是必不可少的。為此,張玉鸞和丈夫沒少在維護生態環境上下功夫。他們向高校院所“取經”,在塘底種草,用酒糟、塘渣培育各類菌種,降解水中的有害物質,使水下環境達到平衡,並通過放置管道形成水循環。“我們每輪投放大閘蟹蟹苗的存活率隻有不到5%,這是螃蟹自然淘汰的結果。比如鳥也是環境的一部分,它會吃螃蟹,但是人為阻止鳥到蟹塘來就會把這裡變成封閉環境,破壞自然平衡。所以我們隻能適量多放螃蟹苗,留下反應更加敏捷的螃蟹。”張玉鸞說。

同樣因高郵湖水而發展起來的地理標志保護產品“高郵咸鴨蛋”及相關產業,已經在環境保護方面開展了更多探索。“我們控制高郵麻鴨的湖上放養總量,現在已經在嘗試網上養和籠上養的集約養殖方式,努力在不降低產品品質的基礎上滿足更大的市場需求。”高郵咸鴨蛋行業協會會長尤兆榮介紹。高郵市紅太陽食品有限公司是高郵咸鴨蛋生產加工的龍頭企業之一,在其加工廠,該公司副總經理胡朝兵指著幾個塑料桶對記者說:“這些桶是用來收集咸蛋黃加工車間多余咸蛋清的,如果將它直接排到水體裡,就會造成污染。我們和下游的食品廠對接,把咸蛋清作為原料進行深加工。盡管人力和儲存成本因此提高,咸蛋清的銷售並不能獲得盈利,但也要收集起來,不能污染環境。”

在太湖流域,種桑養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距今3000年前。如今,在蘇州市震澤鎮,這一產業煥發出新的活力。“絲綢產業不但給本地人帶來了收益,生態環境也改善了。‘震澤蠶絲’也在今年3月注冊成為地理標志集體商標。我們正在建設以絲綢為主題的特色田園鄉村,對道路進行擴建、美化鄉村風貌,形成水映桑田稻花香的生態環境。鄉村環境變好了,很多以前外出打工的當地年輕人又回到了自己的家鄉,一些外地人也被優越的環境吸引,選擇定居在這裡。”蘇州市吳江區震澤鎮八都街道辦事處主任薛美娟說。

在鹽城,當地知識產權管理部門介紹,近年來,鹽城市致力於打造“鹽之有味”區域公共品牌,整合地理標志產業資源,從品牌、品質、溯源、標准四方面入手,重點圍繞鹽城大米、鹽城海鹽、洋馬菊花等地理標志進一步進行培育、推廣,形成環境與發展的有機統一。

據了解,今年以來,江蘇省大力開展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工作,實現了地理標志保護產品申請、受理、審核全流程的簡化與電子化﹔江蘇省知識產權局壓實監管責任、加強部門聯動與自律管理,營造健康合規的地理標志產業發展環境﹔同時,江蘇省創新地理標志產品宣傳力度,開展“蘇地優品”地理標志品牌產品直播推介系列活動,讓環境友好的特色產業成為江蘇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又一抓手。

另一方面,一批能夠節約資源、防治污染的綠色專利在江蘇涌現。雙良集團有限公司通過產學研合作研發的光催化水環境治理專利,運用獨創的石墨烯光催化新材料技術對黑臭河、湖泊、水源地等開展綜合治理,可迅速降解水體污染物質,增加溶解氧,不清淤、不換水,在保留底泥基礎上提升水質、恢復生態,實現水體長效健康。目前,該項目除在江蘇省外,還在全國多個省市得到運用,成效顯著。江蘇兆勝空調有限公司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實現了海上風力發電電機冷卻以及海平面以下塔筒的除濕通風,能夠幫助海上風力發電設備增加30年的壽命,同時該公司還在新能源汽車充電電纜、生態種植等方面開展了研發布局。“節能環保將是公司的未來的一大長期發展方向。”該公司知識產權總監陳喬華告訴記者。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在知識產權工作的助推下,江蘇正向著綠色發展新路子行穩致遠。(本報記者 吳珂)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