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2020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年會在京舉行 陸續舉辦32場學術活動

2020年11月23日14:18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林露)近日,2020年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年會主場活動在北京舉行。本屆年會以“能源電力轉型與數字化”為主題,採用“一地集中、多地延展”“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11月5日至11月25在全國14個城市將陸續舉辦32場學術活動。

此次活動由中國電機工程學會(CSEE)主辦,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力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理事長舒印彪簡要回顧了能源技術在歷次工業革命中發揮的作用。他強調,要通過提升電氣化水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控制能源消費強度,推動能源消費結構加快調整升級﹔要構建新增用能需求主要由可再生能源滿足的清潔化能源供應體系﹔要自主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用數字化為能源系統賦能,推動能源技術、產業、裝備和服務升級。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毛偉明指出,電網連接著能源的生產和消費,在能源電力轉型中居於中心環節,從電網到能源互聯網,意味著許多技術領域進入無人區,全球范圍內也沒有更多可以借鑒的經驗,必須進行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

國家電網公司總工程師陳國平認為,隨著新能源佔比的提高和跨區直流送電規模的擴大,電力系統的技術特征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電力生產的清潔化轉型,主要依靠電力電子化支撐,如何科學構建、適用新能源佔比提高的電力系統,是當前面臨的一項重要任務,需要通過基礎理論創新來推動核心關鍵技術創新。

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建玲表示,推動能源轉型是實現“碳中和”目標的必然選擇,是確保我國能源安全的堅實保障,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抉擇。實現均衡發展,解決能源供應的質量與效益問題,是能源高質量發展階段對能源電力系統提出的重要訴求。

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姚強表示,從進博會現場就能夠感受到,位於市場最前沿的能源設備制造商、服務商,今年以來通過加速並購等方式,迅速將自身打造為數字化能源解決方案供應商,為未來能源智慧化做好准備。面對“數字+可再生能源”時代的到來,中國電建也以產業數字化為目標,圍繞管理數字化與業務數字化兩條主線開展數字化轉型探索,借助“電建雲”平台推動傳統工程企業步入數字時代。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董事、質量流程IT總裁陶景文認為,電力系統的復雜性和重要性決定了電力行業的數字化轉型是世界級的業務難題。“數字化轉型是個系統工程,必然會對企業的生產力和生產關系進行重塑,就需要在三個方面做好准備。一是全量全要素的聯接和實時反饋系統,二是完善的網絡安全和數據資產保護,三是基於數據的智能生產決策和運營系統。”

中國工程院院士、阿裡雲創始人王堅認為,城市大腦作為城市數字化的基礎設施,不斷改變著人們對傳統現象的認知,促進了變革,也讓城市發展發現新的路徑與機遇。“在能源領域,傳統思路是通過提供更多的能源供給去解決資源短缺或不平衡的問題,而城市大腦則提供了另一種思考維度,即如何有效使用這些供給。如果把電、水、土地視為傳統自然資源的話,數據則是一種新的自然資源,成為優化、調度城市所有公共資源的有效方法。”

“構建綠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不僅是能源電力系統單一層面的問題,而應是‘電力+各行各業’的共同推進。”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孫宏斌認為,當前,電力同各個行業間都存在著壁壘,這樣的“界”無處不在。但未來,隨著再電氣化、再現代化歷程的不斷加快,打破壁壘共迎挑戰,將享有巨大的機會。

本次年會安排了“院士專家論壇”等5場主題活動以及“全國旋轉電機學術研討會”等20場專題活動和電力科技成就展。大會主旨報告環節特邀7位專家圍繞能源轉型、現代電力系統的發展與重構、綠色氫能與液態陽光甲醇、碳中和等熱點話題分享觀點。活動中舉行了頒獎儀式,上海交通大學教授陳陳榮獲2020年度顧毓琇電機工程獎。會上還頒發了2020年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人物獎、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優秀論文獎、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年會優秀論文獎等獎項。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