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浙江省部署知識產權保護十大行動、百項舉措

2020年11月10日08:4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好知識產權保護“一盤棋”

近日,浙江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全面強化知識產權保護行動計劃(2020-2021年)》(下稱《行動計劃》),其中包括知識產權保護十大行動、百項舉措,要求37家省級單位、部門協作聯動、積極落實。 據悉,此次十大行動緊扣浙江省“重要窗口”發展定位,瞄准知識產權保護關鍵領域,在完善頂層設計、破解痛難點問題、聚焦重點產業三大方面狠下功夫,下好知識產權保護“一盤棋”,助力浙江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造知識產權保護高地。

完善頂層設計 穩根基

頂層設計是強化資源整合、深化改革創新的重要基石,制度建設為其主要依托。近年來,浙江省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有關決策部署為契機,深化知識產權領域改革,就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加快引領型知識產權強省建設作出系統部署,推動構建完整制度體系。

在此背景下,《行動計劃》提出實施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建設行動,聚焦法律法規、政策規劃,通過開展相關領域地方性法規、規章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強化“十四五”規劃編制等8項具體措施,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頂層設計,為浙江知識產權領域改革提供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

根據《行動計劃》,浙江省全面對標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立足地方,持續推進《浙江省專利條例》《浙江省反不正當競爭條例》《浙江省著作權管理辦法》等地方性法規修訂工作,助力知識產權保護地方標准出台。此外,為保障2022年杭州亞運會和亞殘運會的順利舉辦,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第19屆亞運會知識產權保護規定》,明確規定了涉及亞運會的商標、專利、商業秘密等知識產權權利客體的保護措施,為強化亞運會知識產權保護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編制‘十四五’規劃是當前浙江省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建設的一項重點工作。”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處有關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浙江省將知識產權發展“十四五”規劃列入省級重點專項規劃,以高標准、高質量謀劃“十四五”時期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加快知識產權強省的建設步伐。

破解痛點難點 抓落實

“當前,浙江省知識產權實際保護效果與社會期待之間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特別是行政保護執行難、力度不夠、持續性不足等重點問題以及司法審判周期長、成本高、賠償低等難點問題還需進一步解決。”該負責人介紹,在此背景下,《行動計劃》進一步聚焦知識產權保護體制機制完善,統籌規劃行政執法、司法護權、失信聯合懲戒、聯防聯控一體化以及多元治理體系建設五大行動,通過推動現代化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切實解決知識產權保護過程中的痛難點問題。

據悉,《行動計劃》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堅持行政保護、司法保護雙軌並舉,堅持系統治理、社會治理協同並進,明確了構建現代化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的總體要求,為浙江省知識產權保護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針對行政保護、司法保護雙軌並舉,《行動計劃》圍繞“嚴保護”“同保護”,提出一系列打擊侵權違法“的組合拳”:一是開展綜合執法“鐵拳”行動和專項執法行動,從嚴打擊各領域知識產權侵權假冒行為﹔二是充分發揮懲罰性賠償制度功能,加大賠償力度,有效震懾知識產權違法犯罪行為﹔三是建立黑名單制度,完善信用評價體系,探索實施聯合懲戒﹔四是健全知識產權糾紛預防化解機制,推進知識產權跨地區、跨部門執法聯動,實現刑事訴訟與民事訴訟的有效銜接。

針對系統治理、社會治理協同並進,《行動計劃》提出構建知識產權多元治理體系,充分發揮人大監督、政協監督和社會監督在知識產權保護中的作用,調動行業協會、志願者等多方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知識產權保護治理,推動共治共建模式基本形成。

聚焦重點產業 建機制

“聚焦重點產業、把握重點領域是《行動計劃》開展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一大特色。”該負責人介紹,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是浙江省未來發展的重點產業。深化新業態新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有利於提升高價值專利培育水平,打通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產業鏈,謀劃知識產權高質量前瞻布局,助力浙江躋身知識產權強省行列。

為了滿足重點產業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的實際需求,《行動計劃》提出建立新興產業知識產權預警決策機制,基於產業數據、知識產權數據為企業提供專利導航、知識產權信息利用、預警分析,進一步推動知識產權有效賦能重要產業培育發展。

其中,電子商務作為浙江省的一大重點產業,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創新驅動方面發揮著引領作用。對此,《行動計劃》提出建立線上線下一體化打擊侵權假冒工作機制,通過制定電子商務平台知識產權保護管理標准、開設電子商務平台專利侵權假冒線索智能檢測系統、建立跨境電商知識產權保護規則,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知識產權治理工作。

“《行動計劃》以保護為切入口,進一步提升浙江省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水平,著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和創新生態環境,為切實推進引領型知識產權強省建設提供了具體化、本地化、精准化的‘浙江方案’。”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浙江省將繼續下好全省“一盤棋”,壓實各方責任,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落細、落實,推動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持續走在全國前列,讓知識產權保護成為打造“重要窗口”的“金鑰匙”。(本報實習記者 薛佩雯)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