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大連專交會:四個“首次”助力專利交易

2020年11月09日08:5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連專交會:四個“首次”助力專利交易

  11月11日至13日,由國家知識產權局與遼寧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國際專利技術與產品交易會(下稱大連專交會)將在遼寧省大連市舉辦。此屆大連專交會的最大亮點是四個“首次”,即首次同期舉行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首次搭建專交會線上線下一體化平台、首次舉辦中國知識產權大連高峰論壇、首次搭建專交會線下專題展示區,將有助於加速專利轉移轉化。

  11月2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在京召開新聞吹風會。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介紹,大連專交會以“知識產權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線上展為主,將舉辦開幕式、第二十一屆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展覽展示、論壇活動、路演對接等線上線下系列活動﹔組織行業採購團、地方採購團、金融投資團、專家服務團等高水平專業觀眾團隊,構建全過程、全鏈條項目線上對接交易服務體系,促進知識產權與市場、資本、人才、服務等要素對接,加速知識產權轉移轉化。

  雷筱雲介紹,第二十一屆中國專利獎包括30項中國專利金獎、10項中國外觀設計金獎、58項中國專利銀獎、15項中國外觀設計銀獎、696項中國專利優秀獎、60項中國外觀設計優秀獎。大連專交會將首次同期舉行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頒發中國專利金獎。

  致力於打造“永不落幕”展會的大連專交會,如何實現全年365天全天候“在線”?首次搭建的專交會線上線下一體化平台功不可沒。

  “一體化平台運用線上線下一體化展覽新模式,打破時間、空間、載體限制,通過企業自辦展、3D虛擬展廳、專利交易系統和知識產權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提供個性化、全天候、一站式的在線展覽交易。”雷筱雲介紹,該平台已經入駐近3000家企業,將於11月11日正式上線運行。該平台將為專利技術需求方提供技術需求挂牌和定制會議直播系統,在移動終端可以方便、快捷地組織線上會議﹔同時,設有會議室預定、專利路演、項目直播等特色欄目,以搭建便利快捷的專利交易通道。

  “首屆中國知識產權大連高峰論壇將邀請兩院院士、知識產權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國內外知名企業高管,圍繞‘知識產權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題進行深入交流。”雷筱雲介紹,線下專題展示區將按照邁向知識產權強國之路、編織知識產權運用之網、綻放知識產權價值之光、夯實東北全面振興之基四個版塊,通過視頻、展板、燈箱、互動體驗等多種形式,集中展示“十三五”以來中國知識產權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

  作為我國專利領域規格最高、影響最大的專利交易平台之一,已經舉辦了十一屆的大連專交會讓眾多創新主體的專利不再“沉睡”,在市場上迸發出強勁活力。相信此屆大連專交會將向技術需求方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展示更新的技術,加速專利轉移轉化。(本報記者 馮 飛)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