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嵐皋的魔芋平利的茶 感受安康品牌魅力

2020年11月03日08:2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嵐皋的魔芋,平利的茶,感受安康品牌魅力

  地處秦巴山區的陝西省安康市歷史悠久,資源豐富,其中嵐皋的魔芋、平利的女媧茶和絞股藍都是當地特色農產品。

  時下正是魔芋收獲的季節,在嵐皋縣藺河鎮蔣家關村魔芋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堆的魔芋擺滿了整個院落。“幾乎整個村子的魔芋都在這裡了。”蔣家關村黨支部書記伍先忠說。

  嵐皋魔芋是嵐皋縣主導產業,多年來,嵐皋縣摸索出一條“政府引導、企業引領、園區示范、電商搭載、協會帶動、農戶參與”發展魔芋產業的做法,被認定為“嵐皋模式”。2009年,嵐皋魔芋成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2017年“嵐皋魔芋”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獲准注冊。

  嵐皋魔芋最主要的特點之一是主攻林下種植魔芋的方法。該縣魔芋產業發展局農藝師劉立友介紹說,魔芋喜陰喜濕,種在山林裡的模式比大田套種的生長出的魔芋品質更加優良。目前,嵐皋全縣魔芋種植面積超過10萬畝,其中林下魔芋種植面積達到8.3萬畝。

  為了持續推進嵐皋魔芋產業再上新台階,在資金支持上,2019年嵐皋縣共投入各類資金超過600余萬元。在科技創新方面,嵐皋縣與中科院、農科院等科研院所開展長期合作,探索出“林下魔芋、四邊推栽”等9項抗病技術,“林下魔芋高效生產技術研究與應用”等6項技術獲得了陝西省政府科學技術進步獎。

  如今,嵐皋魔芋成為嵐皋產業發展和農民增收一張靚麗名片,擁有“明珠”“燭山”等一批知名度較高的品牌。

  和嵐皋縣不同,與之相鄰的平利縣正在大力發展茶產業。

  絞股藍其貌不揚,卻渾身是寶,具有一定的清熱、補虛、解毒等作用。走進這座有“中國最美麗鄉村”之稱的平利縣,就會發現生產和銷售絞股藍茶的茶店比比皆是。“平利縣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特有的地理優勢和氣候優勢造就了平利絞股藍的優良品質。”平利縣神草園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華鳳介紹。

  平利還是女媧故裡,這裡的茶樹一年可採摘三次茶葉。當下,平利的茶園已經進入到修整施肥階段。“相較於南方,平利的茶葉生長期較長,在這樣的條件下,平利的春茶營養成分很高。”平利縣田珍茶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胡學華告訴記者。

  近年來,隨著平利絞股藍、平利女媧茶先后成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平利縣開展質量攻關行動,實施品牌發展戰略,引進先進科技成果,運用新技術、新工藝、新管理提升平利產品質量,引導企業加大品牌建設投入,並制定發布了《女媧茶標准綜合體》《絞股藍茶標准綜合體》兩個陝西省地方標准體系,嚴格落實標准化種植、生產、加工,確保產品品質,提升平利絞股藍、平利女媧茶知名度和美譽度。

  2019 年,平利縣產絞股藍、女媧茶等茶飲產品總產量達到 1.39 萬噸、實現產值 15.5 億元,累計帶動全縣 7700 余戶貧困戶、2.4 萬貧困人口走上脫貧致富的特色產業發展之路。(文/本報記者李倩 實習記者蘇悅 圖/本報記者曾嘉 實習記者劉姝言)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