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8人復制銷售盜版電影被判刑

2020年11月02日09:2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8人復制銷售盜版電影被判刑

  近日,河南省方城縣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王某軍等8人侵犯著作權、銷售侵權復制品、幫助毀滅証據一案。一審判處王某軍有期徒刑4年並處罰金150萬元,其他被告人獲刑3年零6個月至1年零2個月不等。

  法院經審理查明,2016年以來,王某軍先后破解河南省內鄉縣、方城縣某電影院賬號,獲取影院的放映服務器密鑰密碼,並通過劉某、張某業、譚某強克隆服務器主板,復制正版電影牟利。后王某軍伙同解某民利用克隆的放映服務器及其密鑰密碼,從方城某電影院、王某平工作的影院獲取片源,復制、制作盜版電影,銷售給私人影院播放。這導致《西虹市首富》《神探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阿麗塔:戰斗天使》等院線電影先后流傳至互聯網,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此外,2015年6月至案發,李某鄂在湖南省龍山縣開設創意影院,未經華夏、中影等相關著作權人許可,擅自播放從王某軍等處獲得的盜版影片牟利。另查明,段某系王某軍妻子,在公安民警抓獲王某軍后,其將王某軍用於作案的多張銀行卡銷毀並沖入下水道內。

  法院經審理后認為,王某軍、解某民以營利為目的,未經著作權人許可,復制發行電影作品,違法所得數額巨大﹔劉某、張某業、王某平、譚某強幫助王某軍、解某民實施犯罪行為,均已構成侵犯著作權罪,且系共同犯罪。李某鄂以營利為目的,銷售明知是侵犯他人著作權的電影,違法所得數額巨大,已構成銷售侵權復制品罪。段某為幫助王某軍逃避刑事追究,將王某軍用於作案的多張銀行卡銷毀並沖入下水道內,已構成幫助毀滅証據罪。公訴機關指控各被告人犯罪事實及罪名成立,法院予以支持。王某軍、解某民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王某軍應當按照其所參與的全部犯罪進行處罰,且其有侵犯著作權犯罪前科,予以從重處罰﹔鑒於解某民在共同犯罪中的實際作用和參與時間,應按照其所實施的犯罪數額進行處罰。被告人不服一審判決,提起上訴。本報將持續關注該案進展。

  點評

  近年來,隨著我國持續加大打擊侵權盜版的力度,國內的版權環境得到明顯改善,但盜版問題仍不容忽視,尤其是有組織、有規模的盜版時有發生,更值得警惕。此案8人因侵犯著作權罪獲刑,無疑會對其他有組織的盜版者起到震懾作用,有助於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版權生態。(侯偉)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