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山姆”名稱遭擅用,沃爾瑪維權獲勝

2020年10月27日09:2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姆”名稱遭擅用,沃爾瑪維權獲勝

  山姆會員商店是世界500強企業沃爾瑪旗下的高端會員制商店,其名稱取自美國零售界傳奇人物——沃爾瑪創始人山姆·沃爾頓。1996年,沃爾瑪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下稱沃爾瑪中國公司)在深圳市投資設立了中國第一家山姆會員商店。截至目前,其在中國境內共投資設立了15家山姆會員商店。

  2016年,沃爾瑪中國公司發現天津山姆大叔商貿有限公司(下稱山姆大叔商貿公司)、天津武清山姆進出口有限公司(下稱山姆進出口公司)、達倫多(天津)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下稱達倫多公司)等三公司未經許可,在其實體店鋪、微信公眾號和宣傳資料上使用 “山姆”,遂以三公司構成不正當競爭為由將其訴至法院。

  一審法院判決三公司停止在涉案山姆安全食品店線上、線下平台中使用原告享有的有一定影響的服務名稱“山姆”,賠償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共計30萬元。雙方均不服一審判決,向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下稱天津高院)提起上訴。近日,天津高院對這起不正當競爭糾紛案作出終審判決,認定三公司的涉案行為構成不正當競爭,維持了一審判決。

  業內人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該案警示企業商業經營應當遵循誠實信用的原則,在市場競爭中一定范圍內的模仿是允許的,但其界限在於對在先知名的商業標識要進行合理避讓,無論是對商標或者是有一定影響力的商品服務名稱都要注意避讓,否則不僅會損害消費者和其他經營者的利益,最終也會自食其果,使得自己過去多年的經營所積累的影響力付之東流。

  擅用“山姆”引發糾紛

  沃爾瑪中國公司訴稱,截至目前,其在中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福州、大連、杭州等城市開設了15家山姆會員商店。2010年底,其陸續在所有已開設山姆會員商店的城市開通了山姆會員網購直送服務,月均訪問量高達460萬人次。2012年4月,山姆會員商店被中國電子商務協會評為“中國互聯網電子商務誠信示范企業”。

  沃爾瑪中國公司認為,其提供的零售服務具有較高的市場知名度,屬於反不正當競爭法所規定的知名服務。經過長期廣泛使用,“山姆”已經成為具有一定影響的服務名稱,與其零售服務密切相關,不可分割。三公司在實體店以及微信公眾號大量使用其具有一定影響的服務名稱“山姆”,並造成了消費者的混淆、誤認,屬於不正當競爭行為。據此,沃爾瑪中國公司將三公司訴至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下稱天津一中院),請求判令三公司停止所有不正當競爭行為,停止在實體店鋪、微信公眾號和宣傳資料上使用原告有一定影響的服務名稱“山姆”,賠償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共計300萬余元。

  三公司辯稱,山姆進出口公司分租商戶只是售賣山姆安全食品,不是經營山姆會員店﹔山姆進出口公司與案外人廣東山姆冷鏈食品有限公司(下稱廣東山姆冷鏈公司)是關聯公司,廣東山姆冷鏈公司注冊了環球山姆的商標,其使用注冊商標的行為與達倫多公司無關﹔達倫多公司沒有義務去識別山姆安全產品與山姆會員店的關系﹔“山姆”名稱很普通,不是知名的名稱,所以達倫多公司不清楚,因此不存在原告所稱的不正當競爭行為。

  法院判賠30萬元

  天津一中院經審理認為,該案的爭議焦點主要包括涉案“有一定影響的服務名稱”的內容及指向、被訴侵權行為是否構成不正當競爭、三被告是否應承擔責任及責任內容等。

  關於“山姆”是否構成“有一定影響的服務名稱”,法院認為,山姆會員商店遍布在全國十幾個城市,經營時間長,經營地域廣,經過多年的經營、宣傳,山姆會員商店提供的會員制百貨零售服務知名度不斷提升。山姆會員商店建立了山姆與其提供的服務、銷售的產品之間的聯系。“山姆”已經具有區別服務來源的意義,相關權益人有權制止他人擅自使用該服務名稱的不正當競爭行為。

  關於被訴侵權行為是否構成不正當競爭,法院認為涉案山姆安全食品店在線下體驗店及線上推廣平台中,包括山姆大叔商貿公司及達倫多公司的微信公眾號,突出使用“山姆”“天津山姆”“山姆安全食品”“山姆跨境商品”宣傳其銷售的產品,實際上起到了通過“山姆”指示商品來源的作用。山姆大叔商貿公司、山姆進出口公司雖經廣東山姆冷鏈公司授權使用其第18423862號“環球山姆冷鏈”、第18423993號“環球山姆”、第18791381號“山姆味來”三個注冊商標(下稱涉案商標),但二被告並未規范使用,而是單獨使用注冊商標中的“山姆”文字,該行為容易導致消費者將涉案山姆安全食品店提供的食品與山姆會員商店聯系起來。綜上,三被告的涉案行為構成不正當競爭。

  關於責任承擔,法院指出,在山姆大叔商貿公司和山姆進出口公司使用山姆作為企業字號沒有被生效判決認定為侵權,上述注冊商標亦沒有被撤銷的情況下,三被告有權依照法律的規定規范使用其企業名稱、被許可使用的商標,不宜判令三被告一律停止使用“山姆”二字。

  綜上,法院判令山姆商貿有限公司、山姆進出口公司規范使用其企業名稱、被許可使用的涉案商標﹔三被告停止在涉案山姆安全食品店線上、線下平台中使用原告沃爾瑪中國公司享有的有一定影響的服務名稱“山姆”﹔刊登聲明、消除影響,賠償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共計30萬元。

  一審判決作出后,雙方均不認可,上訴至天津高院。天津高院經審理后,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誠實守信合法經營

  “‘山姆’系‘山姆會員商店’的顯著標識部分,在沃爾瑪中國公司的長期使用、推廣宣傳下,‘山姆’已經與沃爾瑪中國公司投資運營的山姆會員商店提供的商品零售服務之間建立特定聯系,發揮了區分服務來源的作用。故‘山姆’已構成其使用在商品零售服務上的有一定影響的服務名稱。”上海市聯合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王展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該案中,三被告抗辯山姆是具有特定含義的詞匯,通常指代美國,因此不應構成有一定影響的服務名稱,但是這一主張為何未獲法院支持?

  對此,王展表示,山姆雖然有特定含義,如“山姆大叔”指代美國,但一方面,原告已經通過對“山姆”的使用賦予其第二含義,即在商品零售服務上與原告沃爾瑪建立穩定聯系,承載了原告在商品零售服務領域的商譽和影響力﹔另一方面,被告在宣傳推廣中並非使用“山姆”原有的特定含義,在此情況下就有可能使消費者對被告提供的商品或服務來源產生混淆,破壞了原告對“山姆”商業標識所享有的區分商品來源的功能,以此獲得不正當的競爭優勢。

  “該案警示企業商業經營應當遵循誠實信用的原則,市場競爭應當主要靠自己的產品質量和價格。對於企業的產品或者服務的標識,主要應當通過自己的宣傳推廣使用產生影響力,獲得消費者的認可。”王展認為,在我國努力優化營商環境、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當下,作為企業,應當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創造自己的知識產權,既包括商標、專利等,也包括作為商品或者服務區分來源的名稱、網站名稱、微信公眾號名稱等所有商業標識。該案中,原告的“山姆”並沒有注冊商標,但是其通過使用獲得了識別作用和影響力,那麼也應該納入保護范圍。“當然,如果商業標識經過注冊成為商標,保護可能會更加容易一些, 所以為了防止他人不正當的攀附,企業應當盡量將自己的商業標識在使用之前進行商標注冊。”(本報記者 孫芳華)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