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1個賣出20塊:“旬邑馬欄紅蘋果”的致富經

2020年10月26日09:0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1個賣出20塊:“旬邑馬欄紅蘋果”的致富經

對於國內的蘋果種植農戶而言,2020年並不是一個安穩的年份。4月時的一場霜凍,給地處蘋果主產區的部分地區農戶的頭上籠罩上了一層烏雲。然而,進入10月,在位於陝西省咸陽市旬邑縣太村鎮的劉家村,果農劉印虎的臉上卻滿是笑容。

今年,在劉印虎經營的3畝地裡,蘋果套袋8.8萬個,保守估算銷售收入能達到12萬元。劉印虎不僅實現了豐收,更為重要的是,相比起前幾年,同樣的3畝地,原先5、6萬元的收入翻了一番還要多。

說起劉印虎的致富經,旬邑縣蘋果產業協會秘書長張愛玲告訴記者,這全有賴於近年來旬邑縣相關部門和農戶大力推進當地蘋果品牌建設、著力打造“旬邑馬欄紅蘋果”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金字招牌”。“優質的自然條件、嚴格的質量監管、地理標志的加持,正是這些因素讓旬邑蘋果成為了當地農戶的‘致富果’。”張愛玲手捧1個直徑超過100毫米的“秦脆”品種蘋果說,“從過去的論斤賣到如今的論個賣,這樣的優質蘋果1個可以賣到20塊。”

實際上,旬邑縣種植蘋果的歷史可以往前追溯到上世紀80年代。適宜的海拔、氣溫、降雨和日照,給了旬邑縣生產優質蘋果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不過,在此之前,旬邑縣的農戶大多處於自行種植的散戶狀態,偶有小型的合作社成立,也難成氣候。

前幾年,一些不法商販把目光盯在了旬邑蘋果上。通過偽造“洛川蘋果”“銅川蘋果”等蘋果品牌的包裝盒,再來旬邑收購蘋果裝箱銷售,不僅沒能充分挖掘出旬邑蘋果的品牌價值,也嚴重擾亂了市場秩序。

把旬邑蘋果的品牌打出去!這樣的任務落在了2016年2月成立的旬邑縣蘋果產業協會頭上。“如果我們按照生產技術規范嚴格全程監督蘋果種植流程,並為農戶送去增產增收的免費技術服務,我們一樣可以打造自己的地理標志產品。”張愛玲說,2016年底時,在咸陽市、旬邑縣兩級政府部門的支持和指導下,旬邑縣蘋果產業協會提交了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注冊申請,旬邑縣內的馬欄鎮是名聲在外的革命斗爭指揮中心,為了讓旬邑的蘋果有個更加響亮的名號,這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名稱最終確定為“旬邑馬欄紅蘋果”。

2018年4月,“旬邑馬欄紅蘋果”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獲批授權,圍繞這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運營和保護,以旬邑縣蘋果產業協會為代表的當地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和廣大農戶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我們圍繞‘旬邑馬欄紅蘋果’的產前、產中、產后不同流程,努力實現一體化運營。”據張愛玲介紹,該協會帶動了包括當地120戶貧困戶在內的農戶參與地理標志品牌生產產業幫扶,一方面帶動大家嚴格按照協會制定的《旬邑馬欄紅蘋果生產技術規范》進行種植,另一方面還積極進行技術創新和智力引進。

協會技術負責人燕貴學在研究改善當地土壤條件的過程中,提交了“坡縷石天然礦物肥料”的發明專利申請並獲權,將該技術用於降解土壤中的重金屬及有害物質的殘留量,進一步改善了土壤環境。與此同時,還積極引進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旱區逆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園藝學院蘋果逆境生物學研究團隊等科研資源,創新選育旬邑蘋果新品種。1個賣出20塊的“秦脆”,便是科研團隊通過“富士”與“蜜脆”兩個品種雜交而成,研究選育出的優質抗逆蘋果新品種,克服了蜜脆與富士的缺點,汲取了二者的優良品質,二三年即可挂果見效。雖然售價高達20元錢1個,但一點都不愁市場銷路。

此外,圍繞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保護工作,旬邑縣蘋果產業協會還成立了地標保護工作小組,年度考核商標使用者,不符合要求者及時清退,逐年拓展使用者數量,不定期專業培訓每個部門、每個環節的工作者,提高商標使用者自身品牌保護意識,引導大家樹立品牌保護意識、維權意識,一旦發現有冒用、違規使用者第一時間反饋協會負責人。

截至目前,旬邑全縣的蘋果種植面積已達50萬畝,年總產量約50萬噸,而通過大力推廣“旬邑馬欄紅蘋果”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在較短時間內已提升產品銷售額累計達500萬元,為當地農戶提高收入60萬元。

臨近秋季的尾聲,旬邑縣道路兩側的果園內,仍有一顆顆挂滿紅彤彤的果實的蘋果樹,壓彎了枝頭,也訴說著農戶的喜悅。(本報記者 崔靜思)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