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驅動創新發展的“法治引擎”

——寫在專利法第四次修改通過之際

2020年10月22日09:0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驅動創新發展的“法治引擎”

  法者,治之端也。10月17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專利法的決定,這是1985年專利法實施以來的第四次重大修改。此次修改切實解決實踐中存在的問題,有效維護專利權人的合法權益,增強創新主體對專利保護的信心,充分激發全社會的創新活力,為新時代專利工作提供了法律遵循。可以說,這是一次適應時代發展、充滿活力和力量的修改,具有裡程碑式的重要意義。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35年前專利法的頒布實施,承擔起了通過知識產權制度釋放創新活力、推動經濟發展的歷史使命,開啟了中國專利事業從無到有再到良法善治的進程,推動著我國專利事業伴隨改革開放從蓬勃發展到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專利法的修改完善也始終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匯聚起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法治力量。35年來,我們逐步建立起了符合國際通行規則、門類較為齊全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專利行政保護和司法保護全面加強,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全社會的知識產權意識不斷提升。把這些寶貴經驗以法律修改的形式固定下來、對制約創新發展存在的問題查漏補缺,是改革開放的題中之義,也是專利法治建設的不變初心。

  弊則補之,決則塞之。縱觀歷次專利法修改,不是被動地適應形勢,而是緊密結合現實國情與遠景需要,積極主動推動改革,以專利為動力,驅動經濟社會在法治軌道上不斷向前。專利法第四次修改工作自2014年啟動以來,廣泛吸收社情民意,突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立法宗旨,歷經3次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4次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真正反映人民願望、體現人民利益、維護人民權利。且看:加強對專利權人合法權益的保護,加大對侵犯專利權的賠償力度,對故意侵權行為規定懲罰性賠償﹔促進專利實施和運用,完善職務發明制度,新增專利開放許可制度﹔進一步完善外觀設計保護相關制度,增加新穎性寬限期的適用情形……此次專利法修改的一字一句,都來自人民身邊、走進人民心間,切實解決專利權保護效果與專利權人的期待有差距、專利維權難、專利技術轉化率不高、專利審查授權制度有待完善等現實問題,有效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創新者合法權益,具有很強的實踐性,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在於實踐,新修改的專利法要真正發揮生命力,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常抓不懈,使之成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日益強勁的內生動力。

  各級知識產權管理部門、企業、科研院所、社會公眾,都應當認真領會專利法修改的核心要義,並為即將到來的法律實施做好准備。相關部門要配合立法機關做好專利法配套法律法規制度建設,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維護好專利法權威﹔擁有知識產權的自然人和法人要發揮積極性和主動性,提升產權意識,學好用好專利法,自覺運用法律武器依法維權。廣大人民群眾也要擁有與法同行、捍衛法治的堅定信念,把法治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共同推動“尊重知識、崇尚創新、誠信守法”的知識產權文化風尚日益深入人心。

  改革創新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知識產權領域的競爭更加激烈,各種新技術新業態層出不窮,這給專利事業帶來許多新的問題,也倒逼我們不斷優化制度,勇闖知識產權“無人區”。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專利法的第四次修改是一座“裡程碑”而非“終點站”,經濟社會發展的步伐行進到哪裡,專利制度就應當跟進到哪裡。這要求我們必須不忘初心、接續奮斗,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破除瓶頸、化解矛盾、凝聚力量。相信在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中,我國專利法必將進一步釋放激勵創新、保護創新的巨大能量,為加快推動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不竭動力。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