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河南省靈寶市依托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發展蘋果產業側記

2020年10月12日14:1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靈寶蘋果枝頭俏——河南省靈寶市依托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發展蘋果產業側記

“靈寶有三寶,黃金、蘋果和大棗。”河南省靈寶市位於豫秦晉三省交界處,地處全國南北氣候分界線,氣候宜人、土壤深厚,是河南省發展優質林果業的主陣地,也是黃土高原優質蘋果產業帶的東緣,被譽為“亞洲第一高山果園”和“蘋果之鄉”。2012年7月,“靈寶蘋果”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獲准注冊,靈寶蘋果此后逐漸走上標准化生產、品牌化經營之路,成為靈寶市一張閃亮的“金名片”。

提升產品品質 促進產業發展

“李工生是土生土長的靈寶市焦村鎮人,是靈寶蘋果種植業的奠基者。他於1921年首次從山東省引進‘國光’‘紅星’等良種蘋果樹苗並在焦村鎮栽植成功,開創了靈寶栽種蘋果的先河,至今已有近100年的歷史。”靈寶市委書記孫淑芳介紹,近年來,靈寶蘋果產業堅持發展與科學研究、技術創新同步並進,先后建立了果樹技術推廣站、果樹科學研究所和果樹實驗場,開展新品種、新技術、新措施的引進、研究、實驗、培育和推廣。

“靈寶蘋果大多栽植於上世紀80年代,一些果園老化嚴重,蘋果品質下降,影響了優質蘋果的產量和質量。針對老果園面積大、轉型發展慢的實際問題,我們聘請專家顧問,實施喬化果園改造提質增效工程,配套實施果園有機肥替代化肥項目,通過果樹間伐、落頭、提干和精細化修剪,改造喬化果園。”孫淑芳介紹,1992年,靈寶市開始實施“科技興果”戰略,聘任果樹專家為靈寶蘋果產業發展出謀劃策﹔同時,靈寶市廣泛開展國際技術交流合作,促進蘋果多元化發展。目前,全市改造喬化果園面積達到6667公頃,建成示范園100個,其中鄉鎮書記示范園、鄉鎮長示范園、主管領導示范園共68個。

孫淑芳介紹,2018年以來,圍繞“種好優質蘋果,保存好、加工好靈寶蘋果,發展‘蘋果+’產業,講好蘋果故事,賣好靈寶蘋果”,靈寶市以建設靈寶蘋果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為抓手,堅持“科技興果”,深入推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著力推動靈寶蘋果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加快發展現代蘋果栽植新模式,靈寶市從培育新型生產主體、強化技術跟蹤服務、建立苗木繁育基地3個方面入手,堅持“龍頭企業引領、合作組織帶動、能人大戶示范、集中連片發展”的思路,通過宣傳發動、參觀學習、技術服務、典型引路、政策扶持等措施,實現了現代矮砧蘋果發展年年有新突破、年年上新台階。據靈寶市園藝局局長王慶偉介紹,目前全市已建成現代矮砧蘋果示范基地2000多公頃,其中百畝以上示范園42個、50畝以上示范園108個,形成了高山果業、碧波農業、盈千樹果品等一批新型生產經營主體。目前,全市蘋果種植面積達到90萬畝,年產量140萬噸,已成為當地的特色支柱產業。

發展特色產業 帶動脫貧致富

“‘歷屆班子接力賽,一張藍圖繪到底’,這是我們發展蘋果產業的優良傳統,一屆接著一屆,承前啟后,有所作為,使蘋果面積擴大、質量提高、品牌響亮、鏈條拉長、效益提高。”孫淑芳介紹,靈寶市歷屆黨委、政府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全力打造蘋果這一特色支柱產業,統籌推動全產業鏈上下互動、三產聯動,輻射帶動配套產業發展,形成“一主多輔”的產業格局。

今年49歲的司紅娥,是靈寶市寺河山區一名普普通通的果農。1993年,司紅娥和丈夫開始從事蘋果銷售。為了擴大規模化生產和標准化經營,進一步滿足市場的需求,在當地政府的政策帶動下,司紅娥於2013年發起成立靈東果品專業合作社,帶動果農50余戶,關聯果園700余畝,投資建設了300平方米的包裝車間和一座果品冷藏庫,建立了“合作社+農戶+電商物流”的產供銷一體化產業模式。2019年,“靈東庄園”品牌通過國家綠色食品發展中心的綠色認証,年均銷售蘋果500萬公斤,帶動群眾務工就業100多人,有力地帶動了鄉親們脫貧致富。

金秋九月,蘋果飄香。近日,“第三屆中國農民豐收節·靈寶蘋果採摘季”活動拉開帷幕,寺河山蘋果特色小鎮熱鬧非凡,果農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基礎設施齊全、生態環境優美、規劃布局日益完善、特色產業加快集聚、功能內涵日趨完善的蘋果特色小鎮,讓靈寶市新型城鎮化發展更具實力、更有底氣,一個個產業支撐特色小鎮正不斷激發著靈寶市發展的新動能。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在綠水青山上收獲的蘋果又大又甜,我們將繼續踐行生態環保理念,努力把寺河山蘋果產業做得更好,把更好吃的蘋果提供給大家。”在“第三屆中國農民豐收節·靈寶蘋果採摘季”活動的開幕式上,司紅娥的話擲地有聲,傳遞出靈寶人勤勞致富、生生不息的強大力量。(本報記者 李鐸)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