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為重大科研裝置提供材料支撐

泡沫鋁的特殊作用(創新故事)

本報記者  蔣建科
2020年10月12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鋁是一種密度為2.7克每立方厘米的金屬,這樣的密度肯定不能漂浮在水上。然而,記者最近到安徽界首高新區看到了一種能漂浮的金屬——泡沫鋁。

  泡沫鋁是一種質輕堅固的鋁基新材料,密度比水還小,還可以吸能防撞、吸音防火,可廣泛應用於軌道交通、航空航天、建筑消防等領域,是再生資源中不可多得的寶藏。長時間以來,國內泡沫鋁產業技術相對落后,面對龐大的國內市場需求,缺口大多依靠進口。

  為填補這一空白,2014年清華大學新方尊科技團隊的一群年輕人帶著泡沫鋁成果,懷揣夢想,來到擁有豐富鋁基材料的界首高新區,創辦了一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初,沒有廠房,沒有資金,中試線無法組建,工作人員每個月隻有500元工資維持生計。界首高新區向他們鄭重承諾:“不論創業是否成功,界首都會給予支持﹔不管創業成功以后是否留在界首,界首依然給予支持。”就這樣,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小伙子們得以深入開展泡沫鋁新材料的研發。

  2015年,金屬泡沫鋁在界首高新區實現了規模化生產,泡沫金屬行業從此有了真正的泡沫鋁中國制造。經過6年發展,團隊掌握著國內最先進、國際領先的泡沫鋁生產技術,專利數量超過行業整體的60%,是國內同行業唯一貫穿材料研發、產業化生產和應用技術開發的團隊。一鳴新材料還以第一作者的身份組織制定泡沫鋁國家標准。

  泡沫鋁已經成功應用於北京冬奧會冰球館、長江大橋、安徽省創新館等重要工程。在科學島“EAST”人造太陽電磁屏蔽項目等重要領域,泡沫鋁還為我國世界級重大科研裝置提供了材料支撐,幫助破解了一系列技術難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2日 19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