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福州開幕

2020年10月12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會簡介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戰略部署,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於2020年10月12日至1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

  

  峰會主題:創新驅動數字化轉型,智能引領高質量發展

  峰會定位:我國信息化發展政策發布平台、數字中國建設最新成果展示平台、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理論經驗和實踐交流平台、匯聚全球力量助推數字中國和數字絲路建設的合作平台

  峰會議程:開幕式、主論壇、分論壇、成果展覽會、創新大賽、百項應用場景發布和閉幕式七個環節

  

  數字福州

  澎湃發展新動能

  數字福建是數字中國的重要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 

  今年是數字福建建設20周年。20年來,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數字化建設,一任接著一任干,數字福州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為福州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2019年,福州數字經濟規模達3900億元,GDP佔比超40%,規模、增速均為全省第一﹔數字政府建設位居全國前列,建成政務數據、信用信息、健康醫療、e福州等一批城市級大數據平台和應用平台,在全國率先實現行政審批電子証照全流程應用,實現行政審批“秒批”,超90%事項“最多跑一趟”,超70%事項“一趟不用跑”,城市基本公共服務滿意度進入全國前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走在全國前列,以城市大腦建設為抓手,啟動可信數字身份認証、智慧停車等一批數字應用建設,全力打造“數字應用第一城”﹔上線全國首個城市級人臉識別公共服務平台,連續四年榮獲中國領軍智慧城市獎。

  福州市委市政府把數字福州作為產業發展的主攻方向,2019年啟動實施了141個、總投資1400億元的數字經濟重點項目建設,今年又啟動了5G基站、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175個、總投資近2300億元,數字經濟規模將突破4500億元,佔GDP比重提高到45%以上。

  乘著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東風,福州先后引進華為、阿裡、騰訊、百度、京東、海康威視、字節跳動、比特大陸等一大批數字經濟領域的龍頭企業,打造了一批數字經濟特色產業集聚區,搭建了一批技術支撐平台、產學研用創新平台、應用推廣平台。兩屆峰會期間,福州簽約159個項目,總投資額約1600億元,近八成已成功轉化落地,這些項目帶動效應明顯,推動數字福州實現跨越發展。

  今天,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再度在福州隆重舉行,誠摯歡迎您蒞臨清新福建、有福之州,共同感受數字中國建設帶來的勃勃生機和無窮魅力。

  數據來源:中共福州市委宣傳部

  

  日程安排

  

  10月12日星期一

  開幕式

  主論壇

  數字政府分論壇

  大數據分論壇

  智慧社會與數字城市分論壇(智慧社會)

  數字生態分論壇

  數字福建分論壇

  智能制造分論壇

  成果展覽會

  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智慧醫療賽道總決賽

  數字中國創新大賽·鯤鵬計算賽道總決賽

  10月13日星期二

  數字經濟分論壇

  區塊鏈與金融科技分論壇

  工業互聯網分論壇

  數字健康分論壇

  智慧社會與數字城市分論壇(數字城市)

  數字絲路分論壇

  物聯網分論壇

  成果展覽會

  數字中國創新大賽·虎符網絡安全賽道總決賽

  數字中國創新大賽·區塊鏈賽道總決賽

  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政府賽道總決賽

  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儀式

  10月14日星期三

  閉幕式(含創新大賽頒獎儀式)

  成果展覽會

  10月15日星期四

  成果展覽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2日 16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