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知識產權運用需提升三“化”水平

2020年10月10日09:0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知識產權運用需提升三“化”水平

美國第十六任總統亞伯拉罕·林肯曾說:“專利制度就是給天才之火澆上利益之油”,非常生動形象地說明了知識產權制度創設的巨大價值。但是星星之火要成燎原之勢,就必須要在知識產權運用上下大功夫,用則活,運則通。在當前新一輪科技創新浪潮中,如何推動知識產權運用?筆者以為,我國應在市場化、產業化、資本化上下功夫。

市場化是促進知識產權運用的基礎。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當前,大力推進知識產權市場化是促進知識產權運用的關鍵環節。筆者建議,一方面,要牢固樹立市場化理念,將其貫穿到知識產權工作全鏈條。市場認可的、經得起市場檢驗的、在市場上有發展潛力的知識產權優先運營。另一方面,要以市場需要為導向,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作用,形成健康、有序、良好的知識產權市場化生態﹔同時,通過完善市場供求機制、價格機制和競爭機制推動知識產權市場化進程。

產業化是促進知識產權運用的關鍵。目前,我國知識產權產業化更多是強調知識產權支持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生產出更多新產品,以滿足生產生活需要。筆者建議,一方面,我國應引導和支持企業將知識產權優勢轉化為技術優勢、產業優勢和競爭優勢。鼓勵創新主體根據市場需求開展技術創新和知識產權布局,並加強產學研合作,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推進知識產權轉移轉化與產業的深度融合,推動企業加強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和知識產權儲備﹔同時,努力建成一批產業鏈完善、創新能力強、特色鮮明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知識產權集聚區,更高效地整合知識產權資源,促進知識產權和技術轉移轉化,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目前,為推進知識產權產業化,多地設立了知識產權產業化運營基金,根據區域產業發展規劃和優勢,重點選擇一些中小企業進行扶持,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資本化是促進知識產權運用的重要環節。筆者認為,資本化的知識產權在不同層級可以通過不同方式實現交易,比如証券化產品可以選擇在上海証券交易所和深圳証券交易所上市發行。根據我國公司法第二十七條的規定,股東可以用知識產權作價出資。股權化能為以知識產權作價入資的股東帶來股權分紅收益,通過作價入資實現知識產權價值。債權化是通過知識產權許可、轉讓或質押產生債權,發行知識產權債券。今年6月,江蘇推出全國首單知識產權質押創新創業疫情防控債券——蘇州金槍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創新創業疫情防控債券。目前,全國已推出15個知識產權証券化產品,融資金額達到138.28億元。(廣州開發區知識產權局 大可)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