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保溫杯裡的專利乾坤

2020年10月10日09:0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溫杯裡的專利乾坤

“人到中年不得己,保溫杯裡泡枸杞”,要不是被裹挾在對中年危機的戲謔中,很難想象低調如保溫杯也會成為網圈熱詞。你可能更想不到的是,小小的保溫杯裡還暗藏專利乾坤。

近日,保溫杯的開創者膳魔師在中國維權又有新進展。膳魔師(中國)家庭制品有限公司起訴上海一日用品公司侵犯發明專利權,一審法院支持了膳魔師的全部訴請請求,判賠100萬元。雖然膳魔師的維權新聞較少見諸報端,但筆者在無訟案例網輸入“膳魔師(中國)家庭制品有限公司”粗略檢索到的民事判決書和裁定書就達202篇,其中85%以上是膳魔師作為原告起訴對方侵犯專利權,訴訟多以膳魔師要麼勝訴、要麼撤訴告終,且判決書和裁定書作出的時間集中在近5年。從專利訴訟發生的頻率和時間來看,即使不能說在朴素如保溫杯的傳統制造領域,專利競爭已有取代價格競爭之勢,也必須感嘆傳統制造的技術含量正節節攀高。

傳統制造的高端品牌從來不與價格競爭為伍,也正如此,膳魔師才能依靠創新成就百年經典。1892年英國科學家詹姆斯·杜瓦發明了玻璃保溫瓶,1904年德國賴因·霍爾德首次將保溫瓶產品化,從此開創“THERMOS”品牌,該詞來自希臘語,意為“熱量、保溫”。后在日本、美國等公司努力下,THERMOS風靡全球。上世紀90年代,THERMOS進入中國,被稱之為膳魔師。目前膳魔師13大系列200多種產品,都是從一個保溫瓶進化而來,但這一部產品進化史,實質是一部技術創新史。

1978年世界上第一個不鏽鋼保溫瓶問世,1988年世界上首個超輕型鈦金屬保溫瓶研發,后來運用保溫杯技術的真空燜燒鍋成為節能新寵,如今高真空保溫杯成為國民養生新時尚……以上無一不是膳魔師常年投入巨額資金進行創新研發的成果。這些創新成果的直觀體現之一便是專利數量的積累,筆者檢索到僅膳魔師(中國)家庭制品有限公司在中國的專利申請就近600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超過100件。

以專利技術為支撐,加之對質量的掌控和全球營銷的優勢,膳魔師品牌逐漸深入人心,成為保溫杯的代名詞。膳魔師的創新示范效應也惠及不少日本品牌。一開始從膳魔師“抄作業”的日本公司,不斷改進保溫杯技術,創造了“虎牌”“象印”等知名品牌,一度讓國人以為膳魔師也源自日本。

反觀作為保溫杯生產大國的中國,行業規模大、企業眾多,卻在結構設計、生產工藝、生產設備、關鍵技術等方面,與世界知名品牌存在較大的差距。浙江永康是我國保溫杯生產集中地,有個說法是“全球70億人口中,每3個人使用的保溫杯中,就有一個是來自浙江永康。”永康從事保溫杯生產始於1995年4月,在當時全國保溫杯市場還是空白的有利條件下,永康的保溫杯生產規模迅速壯大,並很快形成集群發展模式。但多數企業生產規模較小,專業人才缺乏,創新能力弱,不掌握專利技術,不重視品牌建設,要麼成為國外品牌的代工廠,要麼走上低質低價路。

永康生產保溫杯和膳魔師進入中國的時間相差無幾,但兩者選擇了迥異的發展路徑,導致如今讓人唏噓的局面。穩居價值鏈高端的膳魔師在將中國和馬來西亞代工企業生產的產品帶向全世界的同時,陸續把同業競爭的侵權者送上了被告席。筆者檢索到的膳魔師發起的專利侵權訴訟中,一部分被告就是來自永康的企業。

慶幸的是,從代工和低價競爭中掙扎而出的國產品牌已經踏上了自救之路。如國內唯一一家保溫杯上市企業哈爾斯2016年收購瑞士百年品牌SIGG后,開始打造高端自有品牌,雖然出師不利遭遇專利侵權糾紛,但從其專利申請數量變化來看,近年來公司的技術創新意識和專利布局能力已有提升。隨著智能互聯技術的發展,也有企業將智能技術融入傳統制造推出智能保溫杯,通過OLED顯示屏直觀查看水溫、時間、飲水量、水杯電量。

可見,面對國外品牌主導市場競爭的局面,即使是傳統制造企業也必須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知識產權意識,從根本上轉變對於價格競爭的偏好,轉向依賴創新的產品差異化競爭策略,才能確保在市場競爭中謀求一席之地。這樣或許可以憧憬,有一天我們都能端著國產品牌的保溫杯泡枸杞。(劉仁)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