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為了“Olay”商標,寶潔公司與這家鐘表珠寶公司鬧到了法院!

2020年09月29日14:2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為了“Olay”商標,寶潔公司與這家鐘表珠寶公司鬧到了法院!

  作為寶潔公司旗下一個成立60多年的護膚品牌,相信許多人對玉蘭油OLAY並不陌生。近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下稱北京高院)審結了一起“Olay”商標權無效宣告請求行政糾紛案。

  原來,2010年8月13日,奧拉亞鐘表珠寶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奧拉亞公司)在第18類錢包、書包等商品上申請注冊了一件注冊號為8571906 的“Olay”商標(下稱訴爭商標,詳情見下圖1),專用期限至2021年4月20日。2017年6月9日,寶潔公司針對訴爭商標提出了無效宣告請求。

圖1

  針對該請求,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下稱商標評審委員會)作出商評字(2018)第213083號《關於第8571906號“Olay”商標無效宣告請求裁定書》(下稱被訴裁定),認定訴爭商標核定使用的商品與寶潔公司的第1540335號、第1556339號、第5010209號“OLAY”商標(下稱引証商標一至三,詳情見下圖2、3、4)核定使用的商品不類似,故訴爭商標的注冊未構成2013年商標法第30條之規定,引証商標二在第3類化妝品、護膚品等商品上已為相關公眾所熟知,訴爭商標雖經設計,但其主要識別部分與引証商標二的主要識別部分文字構成相同,且引証商標二具有較強的獨創性,訴爭商標已構成對引証商標二的復制、摹仿。雙方指定使用商品密切關聯,訴爭商標在錢包、書包、背包等商品上的注冊與使用易誤導公眾,進而損害寶潔公司的利益。訴爭商標的注冊構成2013年商標法第13條第3款所指情形。基於前述理由,商標評審委員會裁定訴爭商標予以無效宣告。

圖2

圖3

圖4

  奧拉亞公司不服被訴裁定,於法定期限內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起行政訴訟。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經審理認為,訴爭商標的申請注冊使寶潔公司的馳名商標利益受到損害,構成2013年商標法第13條第3款規定之情形,判決駁回奧拉亞公司的訴訟請求。

  根據中央機構改革部署,商標局、商標評審委員會的相關職責由國家知識產權局統一行使。

  一審判決作出后,奧拉亞公司不服,向北京高院提起上訴,請求撤銷一審判決及被訴裁定,並判令國家知識產權局重新作出裁定。其主要上訴理由為:第一,訴爭商標是奧拉亞公司根據其關聯公司奧拉亞股份有限公司在先持有的第246468號“OLAY及圖”商標的延續性注冊,並構成對引証商標二的復制、摹仿﹔第二,訴爭商標核定使用的商品與引証商標二核定使用的商品差異較大,並無密切聯系,訴爭商標在背包等商品上的注冊與使用不會誤導相關公眾,亦不會損害寶潔公司的利益﹔第三,引証商標二在訴爭商標申請日前不構成馳名商標,且商標評審委員會在未認定引証商標二為化妝品、護膚品等商品上的馳名商標的情況下依據2013年商標法第13條作出被訴裁定,適用法律錯誤。因此,訴爭商標的注冊並未違反2013年商標法第13條之規定。

  針對奧拉亞公司的上述理由,北京高院經審理認為,2013年商標法第13條第3款規定,就不相同或者不相類似的商品申請注冊的商標是復制、摹仿或者翻譯他人已經在中國注冊的馳名商標,誤導公眾,致使該馳名商標注冊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損害的,不予注冊並禁止使用。本案中,根據寶潔公司提交的2005年至2015年刊登的多篇中國市場廣告投放月報、所獲企業榮譽及獲獎資料、各類媒體宣傳報道資料、國家圖書館檢索報告、市場佔有率、認知度報告証明、多份在先決定或判決中“OLAY”商標被認定為馳名商標等証據可以証明,在2010年8月13日前,即訴爭商標申請日前,引証商標二在“化妝品”商品上在全國范圍內進行了持續廣泛的宣傳和使用,在化妝品類商品中佔據了較大的市場份額,在中國境內為相關公眾廣泛知曉並享有較高的聲譽,故引証商標二構成在“化妝品”商品上的馳名商標。訴爭商標“Olay”與引証商標二“Olay”文字構成相同,故訴爭商標構成對引証商標二的復制、摹仿。訴爭商標核定使用的背包、書包等商品與引証商標二核定使用的化妝品等商品雖然在功能、用途、生產部門等方面存在一定差異,但均屬於日常消費品,故奧拉亞公司在背包、書包等商品上使用訴爭商標的行為容易導致相關公眾誤認為其所提供的商品與寶潔公司具有某種特定聯系,從而使寶潔公司的利益可能受到損害,訴爭商標的申請注冊違反了2013年商標法第13條第3款的規定,奧拉亞公司的相關上訴理由缺乏事實及法律依據,北京高院不予支持。

  此外,北京高院還指出,前后注冊的商標之間不必然具有延續關系,訴爭商標在一般情形下不因在先商標的核准注冊而當然應予注冊,且在案証據不足以証明奧拉亞公司在先商標具有一定知名度且該知名度已經延伸至訴爭商標,使訴爭商標與引証商標二相區分。奧拉亞公司的其他上訴理由亦不能成立。

  綜上,北京高院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本報記者 呂可珂)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