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重慶開州區依靠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做強月餅產業

2020年09月29日14:2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月到中秋分外明——重慶開州區依靠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做強月餅產業

  每當商場裡、超市裡擺上了各種各樣的月餅,這就意味著我國的傳統佳節中秋節就要來臨了。在重慶市開州區文峰街道三中社區的富友月餅廠,工人們正加班加點制作冰薄月餅。隻見月餅制作車間裡,工人們有的在和面、有的在拌餡、有的在烘烤,一派繁忙景象。一盒盒冰薄月餅將從這裡進入千家萬戶,讓人們在中秋之夜品嘗月餅,欣賞月色。

  2014年,開州冰薄月餅行業協會申請的“開縣冰薄月餅”被核准注冊為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從此,這份蘊含了當地人情懷的冰薄月餅就有了一份獨有的“名片”,開始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所喜愛。

  獨特工藝締造美食

  冰薄月餅具有外形纖薄、香氣濃郁、酥軟適當、甜而不膩、營養豐富、保質期長等特點,是民間糖果糕點文化的代表性制品,它包含的傳統飲食文化元素及制作工藝,對發掘民間技藝,促進文化傳承,具有非常重要的價值。該月餅發源於開州西部的臨江鎮,自明末誕生至今已有近400年的歷史,是開州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說起開州冰薄月餅,還有一段傳奇故事。據當地地方志記載,明朝末年,張獻忠領導的農民起義軍在農歷八月十五吃上了美味可口的冰薄月餅,於是士氣高漲、軍威大震,當晚一舉攻下臨江鎮,並乘勝西進直搗四川成都。此后,開州冰薄月餅的名氣越來越大。

  開州人善於制作美食、品嘗美食,也正因為如此,開州有了百菜百味的美味小吃,諸如冰湯圓、涼面、涼蝦、混蒸等,讓人們大快朵頤、直呼過癮。但唯有冰薄月餅在開州人的記憶裡不可替代,因為它帶給人們的不僅是物質上的滿足和安慰,更是中秋團團圓圓、甜甜蜜蜜的味道。

  每逢中秋佳節,開州的冰薄月餅總是“濃墨重彩”地出現在家家戶戶的糖果盤上,是當地人賞月、送禮必不可少的一種美食佳品。

  流傳下來的開州冰薄月餅原材料和制作工藝十分考究,主料為精制上等白面粉,輔料有油脂、熟芝麻、冰糖、白糖、花生、香料、飴糖及各種蜜餞。7道大工序、11道小工序,成就了開州冰薄月餅與眾不同的外形和香酥甜軟的口感。

  隨著歲月流逝,開州冰薄月餅的知名度越來越高,逐漸向周邊輻射,鼎盛時期,僅臨江一地,就有冰薄月餅作坊50余家,從業人員超過1000人,年產達10萬斤以上,在開州境內獨佔鰲頭,而且還遠銷到重慶、成都、南京、北京等大城市,深受消費者喜愛。

  政策引導塑造品牌

  產量高了,銷路廣了,但是,開州冰薄月餅的價格卻沒有得到相應的提高,原因何在?在實施“商標強區”戰略過程中,開州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經過調查發現,開州冰薄月餅價格長期低迷,主要原因在於缺乏自己的品牌,市場美譽度不高。加之開州區內的月餅廠家眾多、競爭激烈,相互壓價銷售,使得開州冰薄月餅難以與其他知名品牌月餅正面競爭,無法做大做強。

  了解到這種情況,作為服務發展排頭兵的市場監管部門,開州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引導冰薄月餅廠家依靠地理標志商標走上品牌發展之路。同時,鼓勵開州區內冰薄月餅廠家強強聯合,組建行業協會,抱團發展。在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獲核准注冊之后,開州區政府隨即出台了《開州冰薄月餅地理標志商標使用管理規定》和《開州冰薄月餅地理標志商標使用許可合同》,建立了開州冰薄月餅地理標志商標注冊人聯席會議制度,統一使用許可合同、統一宣傳口徑、統一包裝裝潢、統一質量標准,不斷提高開州冰薄月餅地理標志商標的含金量。

  在開州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及其他職能部門的努力下,開州冰薄月餅的品牌價值逐漸顯現,市場份額逐步提高。越來越多的人在過中秋時願意選擇開州冰薄月餅。隨著市場行情水漲船高,開州冰薄月餅生產者們不斷創新,開發出了刻有反映開州區內各種地域特產、風俗人情的小型月餅,起名“笑餅”,不僅中秋節前后可以吃,平時也可作為茶余飯后的點心,此產品深受人們喜愛,一度成為“網紅”食品,風靡開州區內外。

  “我在深圳吃到開州冰薄月餅,感到特別親切,相比於其他風味的月餅,我覺得開州冰薄月餅有種特別的味道,感覺特別香,吃了之后回味無窮。”9月13日,在深圳務工的開州人唐大明在超市買到開州冰薄月餅后,發出了由衷的感慨。(柳鵬 彭春生)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