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英超賽事版權為何賣出白菜價?

2020年09月27日09:0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超賽事版權為何賣出白菜價?

  與PP體育分手兩周,經歷了第一輪賽事“無主”轉播后,2020-2021賽季英超聯賽在中國轉播權正式被騰訊接手。9月17日,騰訊體育宣布與英超聯盟達成協議,成為英超聯賽中國大陸獨家新媒體轉播平台,范圍為本賽季剩余的37輪比賽,版權價格約6800萬元人民幣(下同),僅為當初PP體育單賽季簽約價格的二十分之一。

  一邊是英超賽事版權價格的“大跳水”,另一邊卻是騰訊體育會員付費價格的再創新高。騰訊體育與英超聯盟的官方聲明顯示,騰訊體育將免費轉播超過半數的比賽,其余比賽則通過會員服務來提供。目前騰訊體育給出的英超觀賽包限時7折價格為268元。此前,PP體育給出的英超全年觀賽包“早鳥票”7折價格為198元﹔擁有西甲賽事版權的愛奇藝體育給出的足球年卡價格為178元。

  英超版權價格大跌究竟是體育賽事經濟泡沫破裂的預警,還是疫情下市場做出的“應激反應”?騰訊體育會員付費提價是否會造成市場付費意識的倒退?賽事聯盟、轉播商、球迷們都在忐忑地等待答案揭曉。

  英超降價給市場降溫

  9月3日,英超聯盟發布了一則令人震驚的消息:英超已終止與中國大陸轉播商的轉播協議。PP體育隨即也發布聲明証實已與英超解約。彼時距離英超新賽季揭幕僅僅不到10天,在整個業界造成巨大轟動。

  英超聯賽作為歐洲足球最具看點的五大聯賽之一,在全球200多個國家擁有約47億觀眾。近年來,英超聯賽的版權價格在每一個新周期連連翻漲。英超聯盟就2019年至2022年周期內的賽事共簽下約483億元的海外轉播合同,相較2016年至2019年周期增長了35%。在中國市場,蘇寧集團旗下的PP體育以約62.1億元的高價買下英超聯賽該周期的獨家轉播權,這一價格在國內相較上一周期增長了12倍。

  有如此大手筆的合作在前,是什麼原因讓英超聯盟跟PP體育咬牙“分手”?PP體育的官方聲明表示:“今年全球疫情帶來許多挑戰,經過多輪會談,PP體育與英超在版權價值方面存在分歧,非常遺憾目前我們未能與英超達成協議,雖然PP體育已依照協議向英超聯賽超額預付版權周期費用,但PP體育仍將終止與英超的合作。”

  事實上,早在今年3月,PP體育和蘇寧就基於疫情影響和英超聯賽停擺開啟了與英超聯盟調整版權價格的談判。雙方的分歧在於:英超想要基於合同對受疫情影響的比賽場次進行小幅度退款﹔PP體育和蘇寧則希望英超版權價格回歸理性,接受一個降價合同。最終,英超暫時失去了中國用戶市場。

  但是英超的“固執”並沒有堅持很久,在議價方面不得不做出更多的妥協。最終,騰訊體育拿下了英超聯賽單賽季剩余所有比賽的轉播權。在北京大學國家體育產業研究基地研究員郭斌看來,英超與騰訊體育的合作更像是短期內的權宜之策。英超如果依舊堅持高價,中國球迷可能就無法從正版渠道觀看新賽季比賽,這將使英超面臨中國市場用戶的嚴重流失。但是,據此還不能得出整體體育賽事版權市場將回歸理性的趨勢判斷。

  不過,PP體育總裁王冬認為,至少疫情的影響給燥熱的體育版權市場適時降了降溫, 版權市場加速回歸理性將是疫情后體育產業一大趨勢。

  權益細分或解成本難題

  在體育賽事版權價格變化的背后,一場更焦灼的較量是轉播商們如何回收版權成本。豪擲62.1億元買下英超聯賽3個賽季獨家轉播權的PP體育,不斷摸索聯動蘇寧所持有的電商、零售、地產等資源,以提高賽事版權的變現能力。根據PP體育2019年的公開數據,其付費會員數量達到約7800萬人,會員及廣告收入接近8.4億元。雖然營收數據逐漸轉好,但距離回收成本還有很大差距。

  騰訊體系下各個產業生態的聯動不遜於蘇寧,而且據騰訊此前披露,NBA業務未來將從騰訊體育轉交給騰訊視頻,NBA的版權成本將由騰訊視頻來承擔。如此一來,騰訊體育的壓力大大減小,但收入自然也會縮水。似乎是為了預先測試用戶市場的反應,騰訊體育借勢英超拋出了一計增收的“直球”:將英超觀賽包定價為380元,這個價格超出了過往市場的所有會員價。

  雖然有不少忠實球迷咬咬牙表示願意接受這樣的價格,但是更多的用戶認為這麼高的定價簡直是“強買強賣”。“372場比賽花費380元,看似是一場比賽隻要1元錢,但是球迷們一般隻看自己一兩個主隊的比賽,整個賽季看比賽的場數在七八十場左右,性價比並不高。而且現在各大足球賽事的版權很分散,一個賽季要同時買好幾家轉播平台的會員,這將增加球迷的負擔。”多位資深英超球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都有這樣的抱怨。

  前有用戶不買賬,后有盜播平台卷土重來。在新賽季英超首輪沒有正規平台轉播的空窗期,大量盜播平台動作頻頻,盜播網站和看球APP的鏈接在球迷社群中廣泛傳播。而且無論是轉播清晰度還是直播的延遲程度,部分盜播平台提供給觀眾的觀賽體驗都不亞於正規平台。“免費”更是成了最大的引流吸睛點。

  郭斌認為,當前國內用戶其實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付費觀看的習慣,在此情況下,如何探索更多變現模式,應是當前版權所有方和運營方需要重點考慮的問題。尤其是版權運營方,需要建立起一個版權價值流轉的良性循環體系。

  資深體育媒體人譚清告訴記者,體育賽事版權權益的拆分與細化可能是體育產業未來發展的趨勢之一。比如此次體育平台“直播吧”就單獨買下了英超聯賽的音頻版權,邀請到頗受球迷喜愛的足球解說員詹俊和張璐搭檔,口頭還原比賽場面,同樣收獲了不俗的反響。賽事版權權益細化,在為版權多樣化運營提供更多可能的同時,也能極大降低版權運營平台的成本壓力,還能為球迷提供更加便捷的觀賽渠道。(本報記者 李楊芳)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