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基礎創新為發展注入新動能<br>六朝古都邁入城市創新2.0

2020年09月22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2018年以來,江蘇省南京市連續3年將創新作為首要戰略發展目標,致力於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名城。2020年南京城市創新戰略升級,華為助力南京做厚數據基礎設施,全面支持南京率先走向城市創新2.0時代。

  

  華為助力江北新區打造智慧城市活力新城

  在堅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道路上,南京從整體設計、產業布局、創新成果轉化、基礎研究四大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探索,其中江北新區便是優秀實踐案例之一。

  在南京江北新區中央商務區的建筑工地內,功能多樣的智能設備引人注目,智慧噴淋在線“降雨”,保証項目現場“滋潤保濕”﹔沖洗平台感應出水,讓施工車輛“出淤泥而不染”﹔揚塵監測系統及時預警,守護現場良好“氣質”。這只是江北新區智慧城市的一處特寫。

  江北新區作為國家級新區,是中國重要的科技創新基地和先進產業基地。2018年以來,華為與江北新區基於“1+1+N:南京江北新區+華為+生態伙伴”的模式,持續探索智慧新主城建設。2018年7月,雙方簽署共建新型智慧城市戰略合作協議﹔2019年6月發布《南京江北新區智慧城市2025規劃》,江北新區以“鯤鵬數字城市底板+城市要素數字化+城市全網感知”的思路謀劃“數字孿生第一城”建設。其中,鯤鵬數字底座作為孿生城市的運行平台,提供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能力﹔數字化運營中心(COC)運用數字孿生和三維仿真技術,將直管區386平方公裡區域的人、企、物、事等城市要素數字化,完整地映射在城市信息模型中,實現城市實時可視化運營、模擬推演預測、聯動指揮,為城市運營管理者提供跨領域、跨行業、全域視角的城市級指揮、決策平台。“數字孿生第一城”的建設實踐,將使江北新區成為一座智慧的城市。

  做厚基礎,“新基建”帶來城市發展新契機

  數字經濟時代,城市創新將走向新治理、新模式、新體驗。以應用為主的創新1.0已經無法滿足當前城市發展的需要,城市需要加大對基礎創新的投入,全面走向應用創新與基礎創新並進的城市創新2.0時代。

  作為數字經濟的核心基礎設施,“新基建”已成為驅動經濟增長、尤其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新基建”的關鍵在於“基”,基礎創新是“新基建”建設的重要要素。“新基建”為城市發展帶來了新機遇。2020年,南京啟動“新基建”行動計劃,提出積極開拓產業發展新資源、新空間、融合對接數字經濟、智慧城市和業態創新,3年計劃完成“新基建”及關聯產業投資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

  為做好城市數字化底座,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堅定基石,華為與南京戰略合作再升級,助力南京積極布局AI、人工智能、車聯網等“新基建”項目,為城市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能。同時,華為還攜手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成立江蘇數據基礎設施生態聯盟,致力於提升數據存儲的產業變革,為廣大客戶提供安全保障、優質體驗,共建數據基礎設施,助力江蘇數字經濟發展。

  在創新名城建設中,南京依托高校院所資源優勢,建設了近400家以人才團隊持大股、市場化運作、職業經理人管理為特征的新型研發機構,以新的激勵機制調動高校院所、科研人員等各方面積極性,有效打通了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后一公裡”。

  “新基建”推進信息化產業和產業信息化,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智能經濟”注入強大的驅動力。華為將與南京共建創新名城,全面助力南京智慧化升級,邁入城市創新2.0時代。

  數據來源:華為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2日 15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