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地標保護向“黔”看 特色經濟促發展

2020年09月21日08:4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標保護向“黔”看 特色經濟促發展

“這次我們公司申請使用的是‘習水紅稗’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從提交申請到獲得使用權,隻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這對於我們今后維權及后續發展十分有幫助!”日前,在貴州省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工作推進新聞通氣會現場,貴州省知識產權局為首批核准使用的“普安紅茶”“朵貝茶”“余慶苦丁茶”“正安白茶”“習水紅稗”“榕江小香雞”等6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的10家企業集體發放專用標志矢量圖。貴州老鋤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常祖恩手中拿著紅色背景的專用標志圖,神情激動地表示。

從原先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周期需花費至少3個月,到現在最多30個工作日。自2019年12月被確定為開展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地區以來,貴州省充分發揮全省各級知識產權管理部門和相關機構的作用,採取一系列措施,確保改革各項任務穩步推進。

“被確定為試點地區,對於快速提高貴州省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率,統一地理標志監管保護,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貴州省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處處長崔家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作為與“三農”聯系最為密切的知識產權,地理標志在精准扶貧中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近年來,貴州省持續建立健全地理標志專用標志使用、管理等制度,不斷建立和完善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制度,建立產品標准體系和檢驗檢測體系,加大對獲保護地理標志產品的監督抽查,確保地理標志產品特色和品質。截至目前,貴州省共有138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257家企業被核准使用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

簡政放權做“減法”

此次在貴州開展的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期限為2年,自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在此期間,貴州省企業申請使用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無需再向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企業提交申請,經貴州省知識產權局核准,將被准予在其生產的地理標志保護產品上使用專用標志,獲得地理標志產品保護。“這意味著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的使用核准審批層級降低、審批環節減少、審批時限縮短,可以有效促進貴州省營商環境的優化。對企業而言,是簡政放權的‘紅利’。”崔佳薇說。

首批獲准使用6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的10家企業正是“紅利”的率先受益者。與常祖恩一樣激動的,還有貴州省榕江縣山農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吳連發。“我們公司今年6月申請使用‘榕江小香雞’專用標志,當月就獲得了授權。有了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的護航,不僅可以提升公司產品的知名度、美譽度,還將推動公司進一步擴大產業規模。”吳連發算了一筆賬,目前,該公司小香雞的產業規模約為100萬羽,帶動了1000戶農戶約4000人增收。有了專用標志以后,預計明年的養殖規模將達到300萬羽,產值預計可超過3億元。

“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工作的有序開展,離不開貴州省採取的一系列政策舉措。”崔佳薇介紹,此次改革試點工作中,貴州省陸續出台了《貴州省知識產權局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方案》(下稱《方案》)《貴州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工作辦法》《貴州省市場監管局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文書格式范本》。其中,《方案》指出,要促進審查、核准工作規范化,制定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工作制度,明確審核工作職責、流程、審核標准及時限等﹔要推進審查核准工作便利化,積極探索拓寬受理渠道,開通網上申請渠道,建立地理標志保護產品信息平台,實行網上申請、網上受理,線下核准。“待平台建成后,將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壓縮審核時間,為企業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務。”崔佳薇說。

推進保護做“加法”

“隨著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效率逐漸提升,企業申請使用專用標志的數量隨之增多,對專用標志使用監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實踐中,為了提升監管水平,落實試點工作,我們將對專用標志使用的監管貫穿在日常地理標志保護的始終,對保護工作內容持續做‘加法’,促進地理標志產品品牌價值提升。”崔佳薇表示。

都勻毛尖茶是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特產,於2010年被批准實施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目前,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使用“都勻毛尖茶” 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茶企達37家,印制並發放專用標志共400余萬枚。截至2020年6月底,全州實現茶葉產量2.8萬噸,產值58億元。為了加強對該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的監管,貴州省知識產權局持續通過省、市、縣三級聯動,摸清申請使用“都勻毛尖茶”專用標志企業的基本情況,充分掌握使用范圍、企業生產、銷售、產品執行標准及外包裝貼標等情況,進一步了解申報主體對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的管理和維護,督促建立完善的管理使用台賬,指導企業做好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工作﹔同時向企業宣傳有關法律法規和規范使用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的重要性,確保使用管理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對“都勻毛尖茶”專用標志的監管,是貴州省開展地理標志保護工作的一個縮影。“除了正在持續進行的工作,在此次試點工作中,我們正探索建立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和專用標志核准企業管理庫,對我省地理標志產品和專用標志核准使用實施動態監管。同時,擬將專用標志使用企業用標情況列入‘雙隨機、一公開’抽查事項清單,對地理標志產品的質量、包裝、標識使用等進行抽查,發現違法行為依法及時處理。”崔佳薇介紹。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加大試點工作力度,不斷完善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的制度體系,提高企業專用標志使用核准的便利化水平,強化專用標志使用監管,打擊侵犯地理標志的違法行為,促進地理標志保護水平的不斷提升和專用標志使用率的不斷提高,助推我省區域特色經濟的不斷發展。”崔佳薇表示。(本報實習記者 熊花平)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