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可以更大膽地與中企進行合作創新”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2020年09月13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深切感受到中國積極致力於為各國搭建服務貿易交流合作平台與橋梁,以及大力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堅定決心和信心。”聆聽習近平主席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后,日本電氣株式會社(簡稱NEC)中國總代表塚本武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作為全球信息通信技術領域領軍企業,NEC曾多次參加服貿會。今年,NEC攜旗下12項最新研發的軟件產品及解決方案亮相服貿會。“我們展出的赴日旅行點餐服務、活動能力檢測解決方案、智能監測床墊等多項服務受到中國相關企業青睞,本屆服貿會為我們創造了更多與中國企業合作的機遇。”塚本武表示。

  “服貿會有助於推動各國服務貿易交流合作,在服務貿易領域形成更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孕育出更多服務業新技術,從而推動各國走出經濟低迷,實現經濟復蘇增長。”塚本武表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速由負轉正,給全球經濟復蘇帶來了希望。

  疫情防控期間,一批新業態、新模式成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點,國際合作領域不斷拓寬。“不少中國企業展出的‘非接觸’服務與我們公司有很大合作空間。”塚本武表示,中國企業在服貿會上展出了很多機器人、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台等服務,它們不僅為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將來也能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疫情對全球商品貿易產生影響,但也使得國際服務貿易更加數字化、智能化、網絡化,打破了距離與時間的阻礙,讓各國在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領域聯系更加密切。”塚本武表示,服務貿易的發展有助於各國更好應對疫情,推動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

  塚本武自2018年4月到中國常駐,切實感受到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中國在新一輪數字技術崛起中大顯身手,在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新經濟產業鏈構建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塚本武看來,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數字消費市場,中國政府支持性政策為企業創新提供了優越環境。此外,良好的數字基礎設施如正在進行的5G建設等,讓中國在數字產業發展方面極具潛力。

  NEC從去年開始就在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與中國企業攜手進行各種創新實驗。塚本武特別提到中方將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征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平開放平台,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他說:“這讓我們倍感興奮,也讓我們可以更大膽地與中企進行合作創新。”他期待日中企業合作能盡早結出碩果,在日中以及其他國家市場得到應用。

  塚本武由衷地表示:“中國對我們未來發展將發揮更加重要作用。對我們來說,中國不僅是一個巨大消費市場,而且是我們的創新基地以及與各國企業攜手合作的重要舞台。”

  (本報東京9月1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3日 03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