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京東智聯雲打造“永不落幕服貿會”

“雲端科技”走進日常生活

本報記者  林小溪
2020年09月10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伊始,金風送爽,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4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及周邊場地拉開帷幕。

  作為疫情防控期間我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本屆服貿會不僅會展現場熱鬧非凡,在線上,一場365天“永不落幕服貿會”也在數字平台精彩上演。

  從線下走上“雲端”,離不開數字技術賦能。京東智聯雲作為本屆服貿會官方技術服務商,通過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前沿技術,推動傳統會展行業升級,引領“雲上”新生活。

  “線上+線下”,一種融合辦展新模式

  打開“服貿會雲上展廳”官網,旅游服務、文化服務、冬季運動等9個展區在線上整合。這裡,有兼具實用性與趣味性的文創產品,有美麗多姿的自然景觀和豐富多彩的人文藝術,有境內外風土人情展示……觀眾可通過圖文和視頻瀏覽平面展台,也可獲得高度擬真的沉浸式“游覽”體驗。

  “展示和互動體驗都非常棒,不僅省時、省力,還能更全面地了解商品服務及企業信息。”北京市民胡先生足不出戶,體驗了一把“雲上”巡游服貿會。

  2D、3D虛擬展台個性化呈現展品信息、可同時舉辦線上會議的500間“雲上”會議室、滿足嘉賓遠程交流磋商的5000個私密洽談間、連通線上線下會議論壇的視頻直播……這些全新的會展體驗,使本屆服貿會錦上添花。

  “雲上服貿會不是簡單地將線下展覽‘復刻’到線上。”京東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京東智聯雲總裁周伯文說:“通過對展覽展示、論壇會議、洽談簽約及運營管理等全業務流程進行數字化、智能化重構,實現線上線下融合,讓服貿會突破了時間、空間、語言限制。”

  2020年服貿會執委會辦公室日常工作牽頭人、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孫堯表示,打造“雲上服貿會”數字平台是有效應對疫情的重要舉措,旨在促進會展業國際化、數字化、智能化發展。

  “數字+智能”,一輪產業共贏新經濟

  有這樣一組數字:

  24個重點合作項目簽約——其中利用外資項目11個,協議資金7.7億美元﹔利用內資項目13個,協議資金200.7億元人民幣。

  這是今年5月河北省在2020年中國·廊坊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上,通過“主會場+投資方視頻連線”方式取得的豐碩成果。

  兩個多月后,中國·青海綠色發展投資貿易洽談會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同步舉行,在“雲簽約”直播間,17個項目簽約代表通過網絡連接逐次有序完成網上簽約。

  從“雲上廊洽會”到“雲上青洽會”“雲上服貿會”,從提供一站式視頻直播解決方案到提供全方位數字技術支持,京東智聯雲在為傳統線下會展帶來全新體驗的同時,也為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我們秉承‘打造一場雲展會、積累一個新平台、引領一輪新經濟’的理念,推動會展產業基礎設施的全面數字化、智能化、常態化。”周伯文介紹說,京東智聯雲不僅要用數字技術賦能會展經濟,還要輻射各產業的轉型升級,助力中國傳統產業結構調整,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今年8月31日,京東智聯雲與得益乳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加快智能化發展。

  實現奶制品差異化打造,滿足消費者個性化需要,提供高精度、高觸達、高效率的運行策略和戰略規劃……京東智聯雲副總裁金旸表示,雙方將在生鮮、物流、人工智能、雲計算、運營等多領域進行深入合作,一同探索乳制品行業智能化轉型上的成功方向與模式。

  “科技+溫度”,一種智能服務新生活

  回顧京東智聯雲一以貫之的技術轉型,實用性之余,技術的便利與科技的溫度相伴而行。

  “隻需在手機上預約,車庫就為我們預留停車位,入園前車牌會被自動識別,各項監測指標合格后就能通行。”張師傅在北京新發地市場經營著一家蔬菜店,復商復市后,園區管理水平的新變化讓張師傅感到踏實。

  貨品進場前需在系統上登記貨物品種、數量、產地証明等信息﹔買賣雙方人流、貨流、車流信息被實時採集與分析,實現節點可追溯﹔各方在買賣過程中實現無接觸交易與支付……京東智聯雲用時15天,就開發出“新發地智能供應鏈綜合信息管理系統”,守好安全“大門”。

  新發地項目管理者稱:“依托京東智聯雲的智能供應鏈,對交易中的人、貨、車實時追溯監管,構建了新發地‘數字大腦’,建立起實時感知與反饋機制,管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此外,疫情防控中,“應急資源信息發布與匹配平台”“智豆數據管理平台”以及無接觸的“京東智能溫感篩查系統”等多款技術產品陸續上線,京東智聯雲用科技為防控疫情、企業復工復產、百姓日常生活排憂解難。

  “技術要產生價值,還是要跟實體經濟、跟各產業經營融合。”周伯文表示,京東智聯雲將持續發揮技術優勢,推進各產業領域的智能升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0日 14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