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展示新發展新突破

本報記者  白  陽  王  迪  曲  頌  陳尚文
2020年09月10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志願者(右)為觀眾介紹展館信息。
  新華社記者 任 超攝
  圖②:外國觀眾在展區前留影。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圖③:在服務機器人專題展區展出的智能家居服務機器人。
  新華社記者 魯 鵬攝

  參觀者正在體驗VR游戲。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服貿會室外專題展區外景。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作為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中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中國對外開放三大展會平台之一,本屆服貿會與往屆相比規格更高、形式更新。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指出:“希望以此為契機,搭建起平台和橋梁,讓各國人民充分展示服務貿易領域新發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新技術新成果。”

  9月9日,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閉幕。4場高峰論壇、134場行業論壇、29場境外國家和地區專題活動、18場省區市主題活動及5場晚間活動,線上線下場場爆滿,取得了豐碩成果。

  ——編  者  

  成果更豐碩

  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貿易發展局局長鄒方芳:

  2020年4月,天津經開區獲評首批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數字服務貿易逐漸成為經開區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今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東盟也是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最大的貿易合作伙伴。此次服貿會期間,三家經開區企業分別與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盟國家合作方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此次服貿會以“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為主題,合作成果豐碩,滿載而歸的景象比比皆是。日本游戲公司SNK株式會社與北京市大興區簽約,正式落戶中日產業園﹔河南省交易團共達成170個預籌成果,金額達50.6億美元,30個項目在推介洽談會現場簽約﹔旅游投融資大會上,旅游項目簽約總額達到157.1億元人民幣……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城市旅游業復蘇與振興行動指南》等30余項行業發展報告、指數和榜單排名發布,63家企業及機構發布了最新成果、最新技術、最新服務解決方案,將推動形成服務貿易發展長效機制。

  本屆服貿會上,北京還發布了《北京市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行動綱要(2020—2022年)》。據了解,北京計劃提前部署6G網絡,並將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

  合作更深入

  秘中投資發展協會董事長阿爾弗雷德·羅蘭德:

  無論是之前的“京交會”,還是現在的“服貿會”,都是企業在全球擴展服務的重要平台。在這一平台上,中國公司得以發現更多出海機會,外國公司也能與中國同行建立深厚的聯系,從而進入並在中國市場發展。這是我連續第三年參會,每年我都能夠聯系更多的跨境合作伙伴。在當下,加強國際合作對於促進世界經濟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韓國歡迎您”“巴巴多斯歡迎您”……今年服貿會規模空前,全球化程度更高。148個國家和地區的2.2萬家企業和機構線上線下參展參會,包括33家國際組織、68家駐華使館、110家境外商協會、199家世界500強企業。會展期間,共舉辦論壇及洽談活動190場,其中,高峰論壇4場、行業論壇134場、境外國家和地區專題活動29場、省區市主題活動18場、晚間活動5場。

  此前,自2012年起,服貿會及其前身“京交會”已成功舉辦6屆,吸引了近200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參展參會,1萬余家次企業參展。本屆服貿會舉辦期間,全球服務貿易前30強國家和地區均有機構和企業參會。參會機構和企業圍繞公共衛生、高技術應用等方面以及文化、體育等板塊,開展研討與行業合作,為國際社會攜手應對疫情防控、切實推動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創新更亮眼

  京東智聯雲副總裁金旸:

  本屆服貿會是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的貿易、會展服務、體育賽事帶來了新挑戰新課題。同時我們也非常欣喜地看到,數字化、智能化技術的發展,為服務貿易帶來了新的選擇。作為服貿會官方技術服務商,京東智聯雲發揮在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領域技術優勢,提供高效可信賴的技術服務,積極探索會展基礎設施“數智化”。

  本屆服貿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創新打造服貿會數字平台。“雲上服貿會”作為整個服貿會的技術底座,為各主展機構、參展商搭建統一的用戶平台,提供會議管理、直播、洽談簽約、大數據分析等多項服務。會展期間,境外嘉賓和展客商以線上參展參會為主,境內各類主體以線下參展參會為主。

  服貿會期間共舉辦32場純線上會議和173場線上直播會議,線上發布項目1870個,發起在線洽談55萬次,其中境外14.5萬次,佔26.4%。國內外參會人員足不出戶即可參會,社會公眾通過官網和官方APP即可便捷觀看會議直播。“雲上服貿會”為中外展客商對接洽談、交流合作提供“365天永不落幕”的新體驗,持續釋放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主題更多樣

  德勤亞太首席戰略官譚瑞:

  疫情給世界經濟造成巨大沖擊,但中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考驗,彰顯出強大韌性和發展潛力。服貿會的成功舉辦代表中國政府將繼續開放市場、繼續完善營商環境、繼續擴大服務業開放的決心。這將幫助中國進一步促進國內服務業轉型升級。服貿會開放多樣的主題有助於企業促成全方位商業合作,進一步增進各國經貿交流合作及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增長。

  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由“京交會”更名為“服貿會”。新名稱的背后也是發展的提質升級,是更新形式、更高規格和更大擔當。

  本屆服貿會綜合展區涵蓋服務貿易十二大領域,匯集全球227家企業和機構,國際化率達42.3%﹔8個專題展區展示各自行業內的國際一流技術、標准、服務和產品,展現行業蓬勃發展的新氣象。圍繞服務貿易十二大領域前沿趨勢、創新發展、國際合作等主題方向,聚焦全球疫情防控、數字貿易等熱點問題,舉辦了134場行業論壇。推出14條特色科技文化體驗線路,引導展客商深度體驗首都新形象、新科技、新服務。此外,各省區市主題活動圍繞大數據、人工智能、健康防疫、商業服務、文化創意、綠色智慧等重點領域展開,亮點紛呈、成果頗豐。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0日 07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