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壺關旱地西紅柿結出富農“紅瑪瑙”

2020年08月25日09:0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壺關旱地西紅柿結出富農“紅瑪瑙”

  8月的清晨,天剛剛亮,栗交忠一骨碌翻身起床,馬不停蹄趕往地頭,那裡早已停滿了長長的貨車等著他安排裝車。栗交忠說,每天來自山西太原、河南、江蘇和山東等地的客商要拉走15萬斤西紅柿,而每天通過電子商務平台每盒10枚售價48元的精品西紅柿也要賣出2000份。

  這樣熱鬧歡慶的豐收場景,在山西省長治市壺關縣的多個西紅柿種植鄉鎮同時上演著。“旱地西紅柿讓土地裡結出‘紅瑪瑙’,銷售越來越火爆,日子也越過越好。”村民們表示。

  返鄉創業 爭做脫貧致富帶頭人

  今年49歲的栗交忠,是壺關縣紹良村陽光種養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也是壺關縣興農旱地西紅柿協會會長。

  他從2008年返鄉創業,種植壺關旱地西紅柿,至今已有13個年頭。栗交忠不時流露出對家鄉父老和土地的牽挂及熱愛。“種地是個非常艱苦的營生,在城裡做生意的時候,每天就是吃吃飯、聊聊天。返鄉以來,雖然十分辛苦,但能夠讓家鄉父老賺到更多的錢,改變村裡的貧困面貌,這是我堅持做強壺關旱地西紅柿的唯一動力。”栗交忠表示。

  栗凱今年27歲,他是栗交忠的兒子。“父親太辛苦了,每年的4月種植開始到10月收獲結束這段時間,父親幾乎每天都是半夜回家,天不亮就出門。真抓實干,務實求真,克服重重困難,為壺關縣旱地西紅柿的規模化、專業化、品質化種植探索出了一條有特色的發展道路,幫助了許多村民脫貧致富。”

  栗交忠早先在縣城做服裝生意,買賣十分紅火,后來又在縣城開了影樓。2008年,在壺關縣委、縣政府的政策吸引之下,他決定回鄉創業。本著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心態和要干就干第一的初心,在自己家鄉紹良村通過土地流轉種植旱地西紅柿57畝。當時每人一天的工錢是35元,每畝土地租金800元,人均增收4000多元。憑借多年在生意場上的經驗,栗交忠認為種植旱地西紅柿大有前景。從2009年發展至今,他的旱地西紅柿種植規模已超過200畝,被人們親切地稱呼為“西紅柿大王”。在栗交忠的帶動下,之前農戶在自家庭院或者零星的幾畝地上種植西紅柿的情形得以改變,王喬凹村、林青庄村、瓜掌村也開始種起了旱地西紅柿,越來越多的人回鄉創業。

  因地制宜 打造地理標志品牌

  壺關縣地處太行山深處,山多溝深,十年九旱,歷史上曾經被稱為“干壺”,當地縣志中有“掘地三千尺猶不及泉”的記載。然而,正是這樣光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的獨特自然環境,培育出了具有獨特品質的旱地西紅柿。

  壺關縣屬於國家級貧困縣,近年來,壺關縣始終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在壺關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下,當地從種植、養殖、儲藏、加工、交易市場、銷售、帶動等各個環節進行獎補,在對貧困戶種苗、防雹網、保險等給予特惠補貼的基礎上,引導規模大戶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公司+基地+農戶”“合作社+農戶”等多種模式,通過流轉土地、訂單銷售、吸收務工等與建檔立卡貧困戶建立利益聯結機制。

  隨著旱地西紅柿產業不斷發展壯大,壺關縣緊緊圍繞打造“中國北方旱地西紅柿之鄉”的目標,持續提升壺關旱地西紅柿的品牌影響力。2019年召開的中國·壺關首屆旱地西紅柿文化節上,正式發布了“壺關縣旱地西紅柿”品牌標識。68歲的店上鎮村民景交堂摘得該屆旱地西紅柿文化節的“柿王”桂冠,並得到政府給予的5000元獎金。

  2016年,“壺關旱地西紅柿”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獲准注冊,為“壺關旱地西紅柿”的品牌長卷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有力地促進了當地旱地西紅柿區域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帶動當地貧困人口和農村閑置勞動力就業,對於壺關縣、長治市乃至山西省的農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產生了示范帶動作用。

  近年來,壺關縣興農旱地西紅柿協會依托紹良村陽光種養專業合作社建設的現代化產業園,形成規范化的壺關旱地西紅柿營銷模式。該協會通過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的合作模式,提高貧困人口參與度,利用線下體驗和線上營銷相結合的方式,宣傳推介壺關旱地西紅柿,推動旱地西紅柿標准化育苗、種植、加工生產體系建設。同時,該協會與地方科研院校加強合作,開發研究更多旱地西紅柿加工產品,並結合旱地西紅柿育苗、種植、加工產品質量檢測標准和規范,建立產品質量監督體系,以保証壺關旱地西紅柿量可追溯,提升“壺關旱地西紅柿”這一地理標志品牌的美譽度。

  目前,壺關旱地西紅柿已形成規模化、標准化、產業化的格局,覆蓋全縣10個鄉鎮170多個村,逐步形成店上鎮紹良、固村等20多個“一村一品”西紅柿種植專業村,有200多個農業公司或專業合作社規模種植旱地西紅柿﹔全縣年均種植面積5萬畝左右,畝均產量7500公斤,總產量37.5萬噸﹔畝均收入2.7萬元,總產值13.5億元,種植戶人均增收3500多元。

  “壺關旱地西紅柿在推動產業發展、增加社會就業、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特別是在推動產業扶貧、打贏脫貧攻堅戰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走出了一條紅紅火火的脫貧致富之路。”栗交忠表示,希望依托“壺關旱地西紅柿”地理標志証明商標這張“金名片”,當地的旱地西紅柿產業能夠進一步做大做強,在提升地理標志產品品質、打造地理標志品牌和地理標志扶貧方面走出一條新路。(楊林平)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