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天琴一號”首輪實驗結果發表

優於預期目標

2020年08月2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廣州8月23日電  (賀林平、黃燕)近日,“天琴一號”試驗衛星第一輪實驗結果在國際學術期刊《經典引力和量子引力》發表。結果顯示,“天琴一號”在軌驗証的所有技術指標不僅超過任務預期目標,也超過國內同類技術的最高水平,部分技術指標比國內現有指標提高兩個量級及以上。

  中國科學院院士、我國空間引力波探測“天琴計劃”首席科學家羅俊說,“天琴一號”的核心任務是驗証空間慣性基准技術,這是空間引力波探測技術體系中的核心技術之一,包括高精度慣性傳感、微牛級連續可調微推進和無拖曳控制三大關鍵技術,以及高精度激光干涉測量技術、高穩定度溫度控制技術和高精度質心控制技術。

  “天琴一號”於2018年10號由國家航天局正式立項,於2019年12月20日在山西太原發射成功,承擔著“天琴計劃”六大技術的在軌驗証任務,是“天琴計劃”“0123”技術路線圖的重要一環。據介紹,“天琴計劃”是我國關於空間引力波探測的重大科學計劃,由羅俊於2014年3月提出。該計劃預計在2035年前后,約10萬公裡高的地球軌道上,部署3顆全同衛星,構成邊長約為17萬公裡的等邊三角形編隊,建成空間引力波探測天文台,開展天文學、宇宙學及基礎物理前沿研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4日 12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