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企業家要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新知新覺)

趙  晶
2020年08月2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企業家“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企業家推動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必將激勵和引導廣大企業家弘揚創新精神,帶領企業戰勝挑戰、走出困境,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大數據追蹤疫情傳播、無人機測量體溫……高新科技應用展示著創新驅動發展的無限潛力。企業是創新的主體,是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我國企業家群體在改革開放大潮中成長壯大,在創新創業中發揮著“領頭羊”作用,為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我國經濟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企業家大力弘揚創新精神,對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培育發展新動能、搶佔科技制高點具有重要意義,有利於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創新是人類發揮主觀能動性對未知領域的探索,走的是別人沒有走過的路,做的是前人沒有做過的事,難免荊棘叢生、困難重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從來都是九死一生,但我們必須有‘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的豪情。”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意味著敢闖敢試、敢為人先,既要勇於向前、敢於冒險,又要准備經歷失敗、不怕失敗,還要善於總結經驗、重整行裝再出發。對於企業家來說,無論是在企業發展戰略制定與實施過程中,還是在新技術應用、新產品開發、新市場開辟中,隻有保持強烈的探索精神,敢於開辟新領域、探尋新路徑,才能不斷達到新高度,帶領企業走出一條新路。

  做創新發展的組織者。企業是土地、資本、勞動力、技術、數據等要素集中配置的場所,將這些要素有機組合起來、充分發揮各要素經濟價值的主體則是企業家。企業家弘揚創新精神,推動生產組織創新,著力降低企業內部的組織成本和外部的交易成本,創造新的商業模式﹔推動技術創新,積極研究新技術、應用新技術,提高生產效率和效益,推出新的產品或工藝﹔推動市場創新,拓展市場空間,打造過硬品牌,增強消費者對產品和服務的信任度和美譽度。這一過程涉及市場調查、研究開發、工程設計、試制和生產過程、規模生產、技術擴散、市場營銷等多個環節,需要企業家在開放環境中對不同類型的要素和條件大膽嘗試、優化組合,努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不斷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

  做創新發展的引領者。當前,我國發展面臨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又帶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深度重構。化危為機、變壓力為動力,需要大力推動企業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培育發展新動力。這就需要廣大企業家做創新發展的引領者,重視技術研發和人力資本投入,有效調動員工創造性,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緊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推動產品升級、質量升級、服務升級,服務於經濟高質量發展﹔努力開拓新市場、創造新機遇,推動企業為經濟持續增長貢獻力量。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4日 09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