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柳州螺螄粉為何能成為“網紅”?

2020年08月14日08:3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柳州螺螄粉半年賣出近50億元!今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速食方便食品成為許多人宅家必備的“心頭好”。其中,廣西特產柳州螺螄粉爆火,不僅風靡網絡,而且俏銷全球,成為當之無愧的“網紅”小吃。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柳州產袋裝螺螄粉產值達到49.8億元,出口總額為去年8倍。

“柳州螺螄粉得以如此受歡迎,是柳州市多年來深耕品牌建設的結果。”柳州市螺螄粉協會會長倪銚陽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柳州市按照“產業化、標准化、品牌化、規模化”的發展理念,緊緊圍繞品質安全這一條主線,通過加強技術創新,打造柳州螺螄粉區域公用品牌,充分發揮“柳州螺螄粉”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品牌帶動作用,培育出一批龍頭企業和知名品牌,構建起較為完整的產業生態體系,探索出了適合當地情況的品牌培育與發展之路。

創新加持:

從“路邊攤”到“俏全球”

勁道的米粉加上香濃的螺螄湯,再輔以酸豆角、酸筍、木耳、花生米、油炸腐竹等十余種配料,成就了一碗“辣、爽、鮮、酸、燙”的柳州螺螄粉。從“養在深閨”的特色小吃,到受大眾熱捧的“網紅”食品,柳州螺螄粉的一路蛻變,離不開源源不斷的品牌創新。

“柳州螺螄粉作為街頭小吃出現,可以追溯至20世紀70年代末。”倪銚陽回憶,當時,柳南區谷埠街一家夜宵小店為迎合食客口味,將柳州當地受歡迎的米粉和螺螄湯進行“混搭”,推出的柳州螺螄粉贏得了良好的市場反響,並在之后呈遍地開花之勢。2008年,“柳州螺螄粉手工制作技藝”入選廣西壯族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為柳州螺螄粉注入了地域文化的內涵。

傳統工藝讓柳州螺螄粉保留了地方特色。伴隨著互聯網的發展,適應時代需求的創新是柳州螺螄粉品牌發展路上的一道“必答題”。為此,柳州市相繼出台《柳州市大力推進柳州螺螄粉產業升級發展的實施方案》《柳州市全面推進螺螄粉產業升級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支持柳州螺螄粉全產業創業創新、做大做強。

在政策引導下,柳州市眾多螺螄粉生產企業紛紛涌入創新大潮。由倪銚陽經營的廣西味之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的典型。“互聯網的發展,讓我們思考如何依托互聯網平台更好的將柳州螺螄粉實現從現煮堂食到袋裝速食,並滿足線上線下消費者多元化的需求。”倪銚陽向記者介紹,“實踐中,我們通過開發各類口味和吃法,以及對米粉干制、物理殺菌、真空包裝等預包裝技術進行攻關,打造出了‘味之坊’‘歡螺送’這兩大螺螄粉品牌。以‘歡螺頌’為例,我們研發出了‘歡螺頌原味’‘歡螺頌經典味’‘歡螺頌冷水自煮型’‘歡螺頌沖泡型’等預包裝系列。同時,通過創新預包裝技術,產品的保質期由最初的30天提高到現在的180天。”

創新同樣是螺螄粉品牌推廣至全球的“密鑰”。廣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是柳州螺螄粉頭部企業,今年上半年,該公司合計出口“螺霸王”預包裝螺螄粉35萬袋,為去年全年的29倍。“今年幾乎每周都有螺螄粉發至國外,有一批4萬包螺螄粉剛到當地3天便銷售一空。”廣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外貿銷售主管陳梓豪說,為兼顧海外的食用標准和用餐習慣,該公司特地創新研發,增設中英文包裝和國外版螺螄粉配方,在不改變傳統螺螄粉口味的前提下,用其他食材替代海外國家禁止進口的食材,產品銷量呈井噴式增長。

如今,在政府、企業等各方努力下,通過創新加持,預包裝品牌螺螄粉如雨后春筍般涌現。自2014年底首家預包裝螺螄粉企業注冊登記之初至今已達80余家,品牌200余個,形成了產業集聚﹔在淘寶、京東、天貓等電商平台,柳州螺螄粉產品日銷量已突破100萬袋。

品質為先:

從“小米粉”到“大產業”

作為與柳州螺螄粉打過幾十年交道的“行家”,倪銚陽見証了柳州螺螄粉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整個發展歷程。“柳州螺螄粉產業的快速發展,與我們地區注重品牌質量息息相關。”倪銚陽告訴記者,從原材料的種養技術,到產業布局規劃,柳州市通過制定相關標准,力求各個環節做細做實。

2015年,為了進一步規范品牌、壯大發展,柳州市出台了《柳州螺螄粉地方標准》和《預包裝柳州螺螄粉地方標准》,並成立了柳州市螺螄粉協會。第二年,“柳州螺螄粉食品安全地方標准”正式施行。標准共分10個部分55小項,從產品分類、原輔料的技術要求、企業生產加工的過程要求等方面對柳州螺螄粉進行詳細規定。

“如今,無論是在打造柳州螺螄粉原材料產業集群方面,還是建設集原料供應、產品加工、包裝、電子商務、物流配送等產業鏈為一體的產業園區方面,柳州市都嚴格貫徹相關標准,既保障了產品質量,也夯實了品牌基礎,推動螺螄粉產業向標准化、品牌化、規模化不斷發展。”倪銚陽說。

柳州螺螄粉產業的健康發展,離不開對品牌的保護。2015年,柳州市市場監管局正式啟動了“柳州螺螄粉”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申報工作,全程指導柳州市螺螄粉協會開展“柳州螺螄粉”地理標志証明商標注冊工作。歷時3年多,“柳州螺螄粉“地理標志証明商標於2018年被核准注冊。

“‘柳州螺螄粉’成功注冊為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確保了柳州螺螄粉隻能‘柳州造’,保障了柳州螺螄粉產品的產地來源和特定品質,提升了柳州螺螄粉區域公用品牌溢價能力,助力柳州螺螄粉產業轉型升級。”柳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有了地理標志証明商標護航的螺螄粉產業已創造遍布全產業鏈的超25萬個就業崗位,不僅開創以“螺螄粉產業培植”推動“造血扶貧”的新路徑,而且推動柳州科技、文化旅游的發展,建立了較為完整的產業體系。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依托柳州市的品牌培育工作,柳州螺螄粉已成為當地一張靚麗的城市名片。面對飛速發展的時代,這張名片的持續擦亮,仍需要來自各方的不斷探索。(本報實習記者 熊花平)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