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商標權無效宣告制度對馳名商標的保護

2020年08月11日08:5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商標權無效宣告制度對馳名商標的保護

  注冊商標權無效宣告制度是指商標在申請注冊時便存在不予注冊的絕對或相對理由,在商標注冊行政部門主動發現或經他人申請之后,由商標注冊行政部門宣告該注冊商標無效,使商標權回到自始即不存在狀態的法律制度,是使商標權消滅的一種方式。

  我國注冊商標無效宣告制度對馳名商標的保護,體現在商標法第十三條、第四十五條規定中。

  根據我國商標法第十三條第二款與第三款規定,就相同或者類似商品申請注冊的商標是復制、摹仿或者翻譯他人未在中國注冊的馳名商標,容易導致混淆的,不予注冊並禁止使用。就不相同或者不相類似商品申請注冊的商標是復制、摹仿或者翻譯他人已經在中國注冊的馳名商標,誤導公眾,致使該馳名商標注冊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損害的,不予注冊並禁止使用”,這一規定是禁止注冊的相對理由,一是禁止在相同或者類似商品上注冊他人未在中國注冊的馳名商標,二是禁止在所有類別上注冊他人已在中國注冊的馳名商標。

  根據我國商標法條第四十五條規定,自商標注冊之日起5年內,在先權利人或者利害關系人可對爭議注冊商標提起無效宣告請求。通常情況下,馳名商標所有人須在該商標注冊之日起5年內提出,但如能証明該商標注冊屬於惡意注冊,則不受5年期限限制。

  在商標權無效宣告程序中,適用我國商標法第十三條、第四十五條規定的前提是判斷引証商標是否構成馳名商標。關於馳名商標的認定,根據我國商標法第十四條規定,應當考慮相關公眾對商標的知曉程度、商標使用的持續時間、商標的任何宣傳工作的持續時間及程度和地理范圍、商標作為馳名商標受保護的記錄、商標馳名的其他因素。在“TOEFL”商標權無效宣告請求糾紛案中,申請人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的“托福”商標、“TOEFL”商標於1981年開始在中國使用並一直進行持續不斷的宣傳及推廣,考試網點遍及全國大部分省市及地區且其考試網點不斷增加及報考人數不斷增長,影響力及知名度持續不斷提高,基於此可以認定“托福”商標、“TOEFL”商標於爭議商標“TOEFL”申請注冊日前已為相關公眾所熟知,構成馳名商標。

  關於“復制、摹仿或者翻譯他人馳名商標”的判定,復制是指與他人馳名商標完全相同﹔摹仿是指完全抄襲他人馳名商標或者抄他人馳名商標的顯著部分或者顯著特征﹔翻譯是指將他人馳名商標以不同的語言文字予以表達,且該語言文字已與他人馳名商標建立對應關系,並為相關公眾廣為知曉或者習慣使用。就“TOEFL”商標權無效宣告請求糾紛案而言,爭議商標為純英文商標“TOEFL”,與申請人主張馳名的“TOEFL”商標完全相同,構成復制。

  關於“惡意注冊”的判定,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標授權確權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第二十五條規定,人民法院判斷訴爭商標申請人是否“惡意注冊”他人馳名商標,應綜合考慮引証商標的知名度、訴爭商標申請人申請訴爭商標的理由以及使用訴爭商標的具體情形來判斷其主觀意圖。引証商標知名度高、訴爭商標申請人沒有正當理由的,人民法院可以推定其注冊構成我國商標法第四十五條第一款規定中所指的“惡意注冊”。在“施崋洛及圖”商標權無效宣告請求糾紛案中,在先商標“施華洛世奇”與“SWAROVSKI”具有較高知名度,為消費者熟知商標,訴爭商標“施華洛及圖”的注冊人具有以此注冊商標攀附他人較高聲譽商標、牟取不正當經濟利益等明顯惡意,故對訴爭商標提出無效宣告不受5年期限的限制。

  我國商標法第十三條、第四十五條規定是對馳名商標加大保護力度的體現,體現了行政、司法對於故意攀附他人商標知名度及商譽的嚴格規制,通過設立對惡意注冊商標提出無效宣告請求的制度,有利於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對於促進商標注冊、市場經濟健康有序發展具有積極作用。(王瑞鵬 陳少蘭)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