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攝影師黃翼8年為200多家博物館留下近50萬張照片

他為文物拍美圖(解碼·文化遺產賦彩生活)

本報記者  鄒雅婷
2020年08月03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去過國內外200多家博物館,拍攝近50萬張照片,積累了近400萬粉絲。8年來,85后攝影師黃翼堅持用鏡頭記錄文物動人心弦的美。看展前做足功課,構圖別出心裁,他的文物照片不僅得到了專業人士的認可,還吸引更多人走進博物館、愛上博物館。

  

  一張南京博物院藏清乾隆芙蓉石蟠螭耳蓋爐的照片,獲得17萬轉評贊,經常有參觀者拿著照片來到南京博物院尋找實物。這張照片的拍攝者是網友“動脈影”。

  “動脈影”本名黃翼,他是湖北武漢人,在一家証券公司工作,自2012年起,他持續在網上發布自己利用業余時間拍攝的博物館文物照片。8年來,他走遍國內外200多家博物館,拍攝了近50萬張照片。他鏡頭下的文物,有種動人心弦的美,讓人忍不住想走進博物館、愛上博物館。

  “做喜歡的事,不需刻意堅持”

  織有花卉紋、蝠紋的藍色布料上,以盤金、打籽等多種繡法繡著亭台樓閣、花木山水,畫面排列密集勻稱,色彩豐富,暈散細致。這是黃翼在浙江杭州的中國扇博物館拍攝的一對清代挽袖。他發布的圖片和文字介紹,將古代女裝細節裝飾之精美展現得淋漓盡致,引發網友贊嘆。

  很多人以為他是文博領域的專業人士,其實他拍攝博物館文物純粹出於愛好。“時不時有人發私信問我,你的工作室在哪裡、團隊還招不招人,其實我一直都是一個人,拍照、選圖、修圖、發布都是自己做的。”黃翼說。

  黃翼多年前就對文博、歷史感興趣,去過不少博物館,但那時只是走馬觀花地打卡參觀。2012年12月,他和朋友去西安旅行,在陝西歷史博物館欣賞何家村窖藏展時,華麗精美的金銀器帶給他極大震撼。“我好像突然領略到從未體會過的文物細節之美。”他將自己拍攝的唐代鴛鴦蓮瓣紋金碗發在微博上,收獲了不少好評。自此之后,黃翼看展和拍照更加投入,經常在博物館一泡就是一整天。

  2016年3月,黃翼發布了一張南宋半月形玉梳的照片,轉發量達到2.4萬,這讓他的微博“漲粉”不少。2018年3月,他發布了南京博物院藏清乾隆芙蓉石蟠螭耳蓋爐照片,網友紛紛留言驚嘆“太美了”。照片走紅后,經常有參觀者指著手機裡的照片問南京博物院的工作人員:“這個香爐在哪裡?”

  如今,黃翼已在微博發布1.7萬余張照片,積累了近400萬粉絲。“總有人問我為什麼能堅持這麼久,其實對我來說,這是一件輕鬆有趣的事,我從不覺得辛苦。做喜歡的事,不需刻意堅持。”黃翼說。

  “記錄最美、最有價值的細節”

  “仰望星空”的博山爐、曲線動人的青銅壺、寧靜沉思的佛像側影、光澤如銀河閃耀的窯變石榴尊……這些文物圖片,在角度和構圖上別出心裁,凸顯出文物之美。

  “用眼睛看是直觀地欣賞,用鏡頭拍就會思考,器物從什麼角度拍會更美。博物館圖錄裡的文物大多是‘証件照’,完整地呈現它是什麼樣子。我拍文物通常聚焦於局部,記錄最美、最有價值的細節。”黃翼拍照的姿勢多樣,會嘗試站著、蹲著、趴著、躺著各種姿勢和角度,因此總能拍出一些不同尋常的構圖,捕捉到人們匆匆瀏覽時不易發現的細節。

  為了拍出滿意的照片,黃翼會在看展前做足功課,在博物館開門前早早排隊,細心地擦拭展櫃玻璃罩上留下的印痕,還會巧妙地利用旁邊的觀眾作為背景。他說,興趣和熱愛引導著自己不斷學習,密切關注展覽信息,沉浸在這個過程中,感覺特別快樂。

  每當有重要展覽開幕,他總會專程趕去看展。2018年宋徽宗趙佶的《瑞鶴圖》在遼寧省博物館展出,為了一睹名畫真容,他專門找了個周末飛去沈陽,“看到那些在書裡、紀錄片裡多次出現的珍貴文物,仿佛見到了相知多年的老朋友,非常親切。”

  看多了拍多了,他也會在微博上與網友們交流展覽信息和觀展心得。有一次,他發了一張杯子的圖片,說上面的銘文不認識,沒多久就有人留言指出這是西夏文,並對銘文進行了翻譯。

  還有一次,他發了一張文物照片,有人留言補充了專業知識,一問才知道,留言的是這家博物館的館長。作為一名業余愛好者,能得到專業人士認可,他頗有成就感。

  “把我感受到的美分享給大家”

  2015年,武漢博物館邀請黃翼拍攝館藏文物。那是他第一次以“非普通觀眾”的身份走進博物館,“他們希望我從美的角度出發,拍點與傳統資料圖不一樣的照片。”這些照片現在還在武漢博物館的展板、電子屏展示。

  “很多人覺得博物館是一個高大上的場所,展覽的文物看不懂。其實我認為大家也可以拋開那些深奧的背景知識,直接從美的角度去欣賞文物。我在微博上所做的事情,就是把我感受到的美分享給大家。”黃翼曾經發過一張器物蓋子的照片,描述它像一朵倒扣在水裡的蓮花。一名博物館志願者留言說:“我在這個館講解許多年,從來沒從這個角度去欣賞這件文物,看了你的圖片和描述,有了新的視角,感覺這件文物更美了。”

  黃翼的微博裡有時會講講文物的來歷和故事。有的粉絲原本不是文博愛好者,被他的照片打動,對博物館產生興趣。“不少網友跟我說,原來兩三年進一次博物館,現在一年至少要去三四次,這讓我覺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義。”他說。

  現在,他還在微博上開設了專題“本周看啥展”,定期向大家推薦國內博物館的精品展覽,“希望我的作品能吸引更多人走進博物館,感受文物的美,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3日 12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