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周邊發現重要遺址

涵蓋近五千年不間斷區域發展史

2020年07月30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成都7月29日電  (記者王永戰)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近日發布成果:在位於四川省廣漢市南豐鎮聯合村1組,距離三星堆古城遺址約8公裡處的廣漢聯合遺址,發現了豐富的新石器、商周、秦漢、魏晉、唐宋和明清時期的遺存,前后綿延近5000年。聯合遺址的發現,對研究古蜀文明的起源、發展和演變有重要意義。

  2019年10月,為配合天府大道北延線(廣漢段)工程建設,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德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廣漢市文物管理所等開始對聯合遺址進行搶救性考古發掘,計劃發掘面積7000平方米。

  該考古發掘項目負責人辛中華介紹,截至7月底,已完成發掘面積近5000平方米,涵蓋了近5000年來連續不間斷的區域發展史,揭露各個時期的灰坑、墓葬、窯址等遺跡數以千計,同時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瓷器、石器等。

  此次考古發現的亮點是揭開了三星堆王國京畿地區的神秘面紗。在該遺址中,考古人員發現了豐富的三星堆一期遺存(寶墩文化),主要以灰坑遺跡為主,夾砂陶佔絕大多數,與三星堆文化的發展序列緊密銜接,對了解古蜀時期三星堆都城周邊區域聚落形態具有重要價值。在該遺址中,三星堆主體文化因素最為豐富,其中出土的泥塑陶豬、陰線刻龍鳳紋盤,生動形象,屬這一時期精品之作。

  辛中華介紹,該遺址是成都平原通史型遺址。在該遺址中,新石器遺存包含了早於寶墩文化的因素,陶器以泥質陶為主,夾砂陶也有一定數量,繩紋佔絕大多數。漢代遺存以灰坑和溝為主,多瓦礫堆積,出土器物有釜、罐、盆、缽、紡輪和銘文瓦當等。唐宋時期則以墓葬為主,多磚室墓,大部分為二次骨灰葬,有雙室、三室合葬墓,另有小部分瓮棺葬。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0日 12 版)

(責編:林露、李昉)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