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湯凱:以超算服務支持數字化建設

2020年07月21日10: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鄂智超)人民網首屆“科技創新企業優秀案例征集”活動已正式開啟。神州數碼雲業務集團副總裁湯凱以廈門的鯤鵬超算中心為案例,介紹了通過超算技術,實現對政務、制造、科研等跨系統、跨領域的數據匯集與挖掘,助力數字化建設。

“新基建到底該怎麼建?我們今天做這件事情,就是希望能夠為中國的新基建走出一些新的模式。”湯凱介紹,廈門鯤鵬超算中心是完全基於鯤鵬架構的雲化超算中心,以改革創新的方式推動的新一輪基礎設施建設,主要採用以鯤鵬920芯片為核心的高性能數據中心服務器,同時運用領先的雲化高性能計算解決方案構建起鯤鵬架構的超算平台。

有別於算力提供為服務的簡單傳統模式,廈門超算自建設初期就定位成“數字經濟的能力載體”,而不簡單是“算力載體”,超算中心在為政府、公共安全、企業、高校及科研機構提供海量存儲、海量計算能力的同時,更以政務、健康醫療、環境保護、海洋氣象、工程數字化等產業實際需求為導向,提供大數據服務、人工智能等新型超算服務支持,以及針對用戶多樣化需求的超算增值服務。

湯凱認為,廈門鯤鵬超算中心作為新基建,“新”在三個方面。其一,這一項目是由企業來主導投資和運營,政府在政策,資金上予以支持,協同推進當地產業發展的模式創新。其二,廈門鯤鵬超算中心是國內第一家基於鯤鵬架構的超算平台,更在超算平台上搭載了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平台等先進的數據處理技術,實現對政務、教育、科研等跨系統、跨領域的數據匯集與挖掘實現區域業務協同和數據共享,是技術上的創新。其三,廈門鯤鵬超算中心與產業高度協同,與落地廈門超算的AI企業、工業互聯網應用企業等,變客戶為生態伙伴,協同推進區域產業的數字化升級。“我們希望,能夠和廈門市政府一起走出一個中國新基建的新模式,”湯凱表示。

(責編:鄂智超、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