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文化遺產 共護共享(微言)

穆欣欣
2020年07月20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05年7月15日,澳門獲得了第一張世界文化名片——澳門歷史城區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三十一處世界文化遺產地。由8個廣場前地和22處建筑物組成的澳門歷史城區,如同一串美麗的項鏈,鑲嵌在澳門半島上。

  東方和西方、歷史和當下,彼此顧盼,相互關聯。歷史造就了澳門獨特多元的文化,澳門歷史城區的完好存護,向世界講述以多元文化為底色的澳門故事。2014年正式生效的澳門《文化遺產保護法》,把對文明多樣性的保護和尊重提升到了法律層面,確保澳門的文化遺產在法律保護下,得以發揚光大和世代傳承。

  “文化遺產,共護共享”是澳門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宣傳語。在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15年的歲月裡,澳門居民從身邊的日常風景逐漸認識世遺的內涵、價值,保護意識不斷加強。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保護世界文化遺產宣傳推廣工作既面向大眾市民,又指向特定受眾,從每年的文化遺產嘉年華活動,到特別為青少年群體開辦的“文化遺產小小導賞員培訓計劃”“實踐培訓計劃”等,讓文化遺產這一不可復制的珍貴資源發揮其可持續發展的價值,越來越多地成為澳門人的日常空間。“像愛惜自己的身體一樣愛護文化遺產”,這一觀念在澳門正在生根發芽。

  (作者為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9日 06 版)

(責編:林露、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