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五糧液公司申請“七糧液”商標緣何受阻?

2020年07月17日13:3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糧液公司申請“七糧液”商標緣何受阻?

  “五糧液”作為國內白酒的佼佼者,以“香氣悠久、入口甘美、入喉淨爽、恰到好處、酒味全面”的風格聞名於世。四川宜賓五糧液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五糧液公司)圍繞“五糧液”申請了諸多防御商標。近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下稱北京高院)便審結了一起五糧液公司商標異議復審行政糾紛案。北京高院經審理認定五糧液公司申請的“七糧液”商標與他人商標構成近似,維持了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下稱原商評委)作出的對“七糧液”商標不予注冊的裁定,駁回五糧液公司全部訴訟請求。

  申請注冊未獲授權

  2011年1月,五糧液公司向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下稱原商標局)申請注冊第9047717號“七糧液”商標(下稱爭議商標),該商標經初步審定公告在第1284期《商標公告》上,指定使用在第33類的果酒(含酒精)、燒酒、葡萄酒、酒(飲料)等商品上。

  高某於2007年及2008年向原商標局申請注冊第6669572號“中原七糧御液ZHONGYUANQILIANGYUYE及圖”商標、第6283201號“中原七糧福高ZHONGYUANQILIANGFUGAO及圖”商標、第6652521號“中原七糧坊ZHONGYUANQILIANGFANG及圖”商標(下統稱引証商標),均於2010年獲准注冊,核定使用在第33類薄荷酒、食用酒精等商品上。

  高某認為爭議商標與引証商標構成近似,在法定期限內向原商標局提出異議申請。2012年11月20日,原商標局作出對爭議商標不予核准注冊的裁定。五糧液公司不服該裁定,於2012年12月18日向原商評委申請復審。

  2014年2月24日,原商評委作出裁定,認定爭議商標與引証商標構成2001年施行的商標法第二十八條規定的使用在同一種或類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標。據此,原商評委裁定爭議商標不予核准注冊。

  兩審法院均予駁回

  五糧液公司不服該裁定,認為爭議商標與引証商標未構成近似商標﹔“五糧液”商標為馳名商標,出於保護需要,爭議商標的注冊具有必要性﹔高某及其控股的某公司曾在酒類商品上突出使用“七糧液”商標被法院終審判決認定侵權,高某對爭議商標提出異議,意在達到繼續在市場上“傍名牌”的目的。五糧液公司訴至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下稱北京一中院),請求法院判令原商評委重新作出裁定。

  北京一中院經審理認為,該案應適用2001年商標法進行審理。爭議商標與引証商標構成商標法第二十八條規定的使用在同一種或類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標。五糧液公司與高某有關“七糧液”商標的民事侵權訴訟與該案爭議商標是否應獲准注冊沒有直接關聯,且五糧液公司提交的証據不足以証明高某對爭議商標提出異議具有惡意。因此,五糧液公司的上述訴訟主張缺乏事實及法律依據,法院不予支持。綜上,北京一中院判決駁回五糧液公司的訴訟請求。

  五糧液公司不服一審判決,向北京高院提起上訴,請求撤銷一審判決和被訴裁定。

  北京高院經審理認為,該案中,爭議商標由中文“七糧液”構成,引証商標均為包含有“七糧”中文文字的圖文組合商標,二者構成2001年商標法第二十八條規定的近似商標。

  商標申請注冊人對其申請注冊的不同商標享有各自獨立的商標權。五糧液公司的“五糧液”商標為馳名商標,並不當然認定“七糧液”亦有知名度或可以獲准注冊。五糧液公司與高某有關“七糧液”商標的民事侵權訴訟與爭議商標是否應獲准注冊沒有直接關聯。

  綜上,北京高院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合理布局有效維權

  該案中,五糧液公司稱其公司的“五糧液”商標為馳名商標,出於保護需要,“七糧液”商標的注冊具有必要性。對此,北京市正理律師事務所律師張宏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採訪時認為:“五糧液公司的這一主張有其現實需求的合理性,但正如法院在判決中指出,不同的注冊商標有各自獨立的商標權,馳名商標也不例外,且馳名商標的意義主要在於擴大保護,可以阻止他人在非類似的商品或服務上注冊或使用與其相同或近似的商標,但在該案中不能証明爭議商標可以當然獲得注冊,除非五糧液公司能夠利用其馳名商標將該案的三件引証商標撤銷或無效,才能消除爭議商標獲得注冊的障礙。”

  張宏表示,該案是商標確權案件,與商標侵權案件相比,二者在商標比對、商品比較以及混淆認定等方面有所不同,該案主要是爭議商標和引証商標之間的相同近似性比較,而侵權案件中是權利人注冊商標與侵權人實際使用商標之間的相同近似性比較。

  羅思中國商標業務負責人崔紅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也表示,現實生活中,知名品牌、馳名商標被抄襲模仿的情況時有發生,這些山寨、傍名牌的品牌的存在不僅對知名品牌的品牌價值、商譽、市場顯著性、同消費者的粘度造成了巨大的影響,而且標有這些山寨品牌的商品進入市場流通后,不僅影響到了廣大消費者的權益,還可能對消費者的身心健康構成威脅。

  那麼對於企業而言,應該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對於品牌方而言,現行大環境下,短期內在品牌布局時必要適當地擴大保護是十分必須的。”崔紅表示,加強商標申請注冊監控,能使品牌方在較小的投入下較早地阻止問題商標的注冊,較早地發現可能存在的侵權方,為品牌方的后續民事維權行為減輕難度、掃清障礙。同時,品牌方也要充分利用品牌知名度,打擊搶注、傍名牌、攫取他人商譽的行為,制定切合自身需求的維權方案,通過商標行政維權、民事維權等多渠道維護品牌利益,提升品牌價值,有效打擊惡意搶注和品牌侵權行為。

  張宏建議,權利人首先應及早進行商標品牌的布局,對市場進行全方位的監控,對於商標注冊中或市場經營中發現的任何侵權或不正當競爭行為,應積極果斷採取法律行動,使各種維權舉措起到相互配合相互支撐的作用,達到一攬子解決主要矛盾的目標。(趙瑞科)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