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高校“雙一流”建設與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系列訪談

上海戲劇學院院長黃昌勇:城市文化發展為學科建設開拓更多空間

2020年07月09日15: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記者林露)“如今,文化的發展,特別是文化產業、文化創意產業,包括藝術產業的發展都提出了非常多的新命題,也為學校人才培養、學科建設開拓了更多的空間和領域。”近日,上海戲劇學院院長黃昌勇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

助力上海打造全球影視創制中心

2019年,上海文化創意產業全年實現增加值近4980億元,佔GDP比重為13%。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已成為經濟向更高質量發展的一條重要路徑。黃昌勇告訴記者,上世紀90年代,西方特別是以英國為代表的創意產業引進到中國,上戲就緊緊抓住了這樣一個時代脈動,最早在國內院校中設立創意學院。“2019年國慶慶典,在張藝謀的團隊中,燈光設計師、焰火設計師是我們的校友沙曉嵐、蔡國強,在奧運軍團、世博軍團中也都活躍著上戲人的身影。在媒體、藝術、演藝的前沿技術研究方面,上戲人有著很大的影響力。”

2019年,坐落在浦東黃浦江岸邊的上戲新校區啟用,首批入駐的就是電影電視學院和創意學院。黃昌勇說,學校正在打造一個沒有圍牆的校園,緊緊抓住藝術與科技融合的趨勢,發揮好國內外良好的資源和平台作用,系列重點實驗室都希望與企業聯合來做。新校區既是藝術科技前沿陣地,也是一個個片場,當初校園建設規劃時正是按照這個思路進行了整體的空間設計。

“雖然我們很傳統,堅守以戲劇為主體專業和學科,但是我們與活生生的社會現實、社會發展以及國際趨勢又是緊緊相連的。”黃昌勇說,上海戲劇學院和中央戲劇學院,雖然都是以戲劇命名的學校,但是同時也培養了大批電影的導演、編劇和演員。上戲舉辦電影學院是順勢而為,因為從電視、電影再到新媒體,在這種發展中我們看到了互聯網趨勢,所以正在這方面進行探索。伴隨著上海提出打造全球影視創制中心的目標,未來電影及相關產業鏈將成為上海的重要發展領域。上戲作為藝術院校的國家隊責無旁貸,將主動承擔起人才培養和產學研聯動的重任。

校企合作打開學生新視野

黃昌勇告訴記者,為了更好地了解上海短視頻產業發展情況,他的團隊走訪調研了上海和浙江一批企業后發現,在整個產業鏈上,上戲的在校生和畢業生的參與度都非常高。企業反饋說上戲學生的專業基礎、適應能力都較好。

2019年,上戲開始探索與國內一家知名互聯網視頻公司聯合開設課程,該公司高管每周來學校開一次課,講授內容包括網絡視頻商業模式運作機制、用戶需求分析等,這些新鮮資訊為校內學生打開了新視野。“互聯網視頻公司在思考和實踐的內容,有一些是我們校內教育工作者聞所未聞的,這樣的思想碰撞對於學校課程建設、人才培養方案的與時俱進,確實能夠起到促進作用。”黃昌勇說。經過他的團隊與企業高管共同研究,這門面向全校的選修課被定名為《網絡視頻管理》,課程在校內外引起了很大的反響。未來,上戲還計劃探索申報“網絡視頻”目錄外本科專業。

在黃昌勇看來,從長遠來看,大學往往還是要教授學生一些不變的東西,即基本素養,包括價值觀、人生觀、社會責任感等。但是,任何一個產業都處在不斷變化之中,因此學校很重視畢業生就業時的社會適應性。“如果學生在大學裡底子打得越好,基本功越好,畢業后的底子和未來的競爭力就會越好。”

藝術院校畢業生更多會選擇自主擇業,甚至是自己創業或者幾個小伙伴共同到市場試水。黃昌勇表示,從事藝術創作需要創新精神,希望有眼光的企業家能夠將他們扶上馬、送一程。近期,學校與上海一家國有文化企業在探索成立青年實驗劇團,一方面打造演藝人才的孵化器,另一方面為上海演藝之都塑造新品牌。“自由藝術家是一個城市的活力,希望地方政府和相關機構能更多地支持年輕藝術家在城市生活和創作的空間,讓他們能夠活躍在城市的肌理中,帶給社會創新的活力。這種活力還將帶動其他相關產業共同發展。”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