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壯大新業態新模式

創新驅動 數字化轉型育新機(經濟新方位·中小企業闖關記⑩)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0年07月06日10: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受疫情影響,不少中小企業生產經營面臨挑戰。為幫助中小企業化危為機,提升創新發展能力,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從中央到地方陸續出台一系列支持企業數字化轉型、強化智能制造水平等惠企政策。半年來,這些政策落地情況如何,企業有何感受?助力企業盡快走出困境,還應從哪些方面發力?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及企業負責人。

  數字化賦能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力

  “二季度,在海外訂單減少30%的情況下,上半年超額完成預計營收的108%,同比增長30%。”亮出上半年公司成績單,北京創思工貿有限公司創始人鄭小軍有些興奮。

  作為一家從事光學元器件加工制造的民營企業,公司何以實現這“一減一增”?“我們拓展了防疫產品新需求,搶抓了一批核酸檢測儀器核心光學部件的市場訂單。”鄭小軍道出情由,這得益於公司近兩年來持續的智能化改造。升級生產線,才有能力拿下這批新產品訂單。

  鄭小軍口中的智能化改造,是指2017年在北京市高精尖產業發展基金支持下,公司開始建設高端裝備核心部件數字化車間,歷時3年多,前不久剛剛建成。“經過改造,車間管理系統智能化達到90%以上,直接增加營收20%—30%。”鄭小軍說,更重要的是,產品從光學元件拓展到組件,提升了客戶對公司生產能力的信心,增強了市場競爭力。

  致力於數字化轉型的中小企業,在疫情發生后,深刻體會到用數字化手段應對困境的益處。“從調查結果看,疫情以來中小企業的困難主要體現在市場訂單下降帶來的收入減少,以及房租人工等成本壓力。”北京市經信局有關負責人指出,支持企業數字化賦能,對拓展發展空間、提升運營效率具有重要作用。搭建工業互聯網平台,從訂單拉動入手,將帶動中小企業更好融入大企業的供應鏈和創新鏈。

  事實上,以數字化賦能中小企業,正在形成系統性的政策指引。工信部3月印發的《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方案》提出,集聚一批面向中小企業的數字化服務商,培育推廣一批符合中小企業需求的數字化平台、系統解決方案、產品和服務,助推中小企業通過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賦能實現復工復產,增添發展后勁,提高發展質量。

  “已通過各地、行業協會及企業自薦征集了超過700家服務商的1700多項服務產品及活動,從中篩選出電商平台、數字化運營、供應鏈對接等八大類、118家服務商的137項服務產品及活動,並形成相關推薦目錄。”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正鼓勵各地相關部門,結合實際推動中小企業自主選擇對接使用,引導兩萬多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率先通過數字化賦能成為標杆,帶動更多中小企業復工復產、加快轉型。

  新業態、新模式釋放可觀效益

  疫情期間,線下銷售渠道受阻,通過新技術新模式開拓市場,成為危機下中小企業突破困境的重要手段。

  “大家好,歡迎來到我們的直播間。”在山東青島環球服裝有限公司的工廠樣品間裡,公司員工正穿著新款女裝,通過直播平台在線推介公司的外貿服裝。一天下來,客商陸續增多,成功帶貨幾十個款式。

  作為一家以服裝加工出口為主的外貿企業,歐美市場訂單驟減40%后,公司總經理楊志強開始籌謀內銷市場。“外貿企業的產業結構像一個橄欖球,中間生產環節特別強,但前端的設計和后端的銷售是短板,尤其面向競爭激烈的女裝市場。”幾經思量,楊志強決心試水直播,“直接面向消費者,我們的款式新潮,性價比高,有信心賣得火!”

  瞄准直播帶貨,受益的不只是環球服裝,越來越多平台企業伸出援手。抖音推出“中小企業復蘇計劃”,以企業號零認証費、廣告贈款扶持等舉措,助力中小企業提高線上聲量曝光度,帶動經營恢復。國網杭州公司搭建起“電力高速公路”,主動服務中小企業直播用電需求,電費減免舉措預計惠及企業42萬家。

  “與以往不同,中小微企業面臨的困難中,首當其沖是訂單。”青島市民營經濟發展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對症下藥,發起“我為企業找訂單”活動,組織企業利用互聯網平台,採取線上展示、線下交易等多種方式,推介展品、尋找訂單。截至目前,共組織和引導4.5萬家中小企業入駐26家各類互聯網平台,形成訂單額34.6億元。

  數字化賦能正在打通產業環節,從銷售端向生產端逐步融合,釋放出可觀的經濟效益。開啟直播帶貨只是楊志強拓展銷路“兩步走”的第一步。“公司正在與海爾卡奧斯平台合作,結合VR捕捉技術進行數字化改造,隻需打開APP,消費者不僅能借助雲端試衣鏡,360度模擬穿衣效果,還能在線上實現個性化服裝定制。”楊志強測算,全流程數字化改造后,訂單量將不降反升,預計今年可實現營業收入2.5億元。

  疫情之下,數字化賦能促進中小企業恢復生產、打通供應鏈、提升效率,此外,更培育了更多新業態。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認為,加快發展在線經濟新模式,培育壯大共享制造、個性化定制等服務型制造新業態,將有效助力中小企業拓展增長空間、轉變發展方式。

  暢通融資渠道,解決數字化成本高、基礎差等難題

  不少中小企業早已意識到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性,但實踐起來並不容易。

  通過廣泛調研,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發現,一方面,數字化的成本對一些小微企業來說比較高,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落地意願﹔另一方面,多數制造業中小企業仍處在數字化發展初級階段,生產數據信息化程度不高,尚未將業務與數據深度融合,距離實現系統數字化還有一定差距。

  根據相關行業報告分析,我國90%的中小企業智能制造實現程度較低,原因在於智能化升級成本抑制了企業需求,其中缺乏融資渠道影響最大。年收入小於5億元的企業中,50%的企業在智能化升級過程中採用自有資金。

  “中小企業規模相對較小,自身資金實力有限,而目前各級支持政策針對重點大型企業居多,中小企業實際得到的扶持仍不足。”青島市民營經濟發展局有關負責人認為,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暢通融資渠道,真正助力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

  楊志強建議,針對中小企業的數字化改造專項扶持資金要及時到位,以穩固企業現金流,更好應對風險。

  除了資金需求,不少中小企業還表示,希望有更多優質數字化服務商,針對不同行業的發展需求,提供更專業的產品和服務。“部分中小企業在認識到數字化改造的重要性后,不知從何處下手,缺乏升級路徑。”北京市經信局有關負責人指出,需要相關部門牽線搭台,充分發揮處於產業鏈核心地位的龍頭企業、平台企業的牽引帶動作用,助力中小企業茁壯成長。

  為加大對中小企業創新支持力度,工信部有關負責人透露,下一步將按照“企業出一點、服務商讓一點、政府補一點”的思路,加大對中小企業數字化的資金支持。加快建設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助推企業通過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賦能實現轉型升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02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