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中日輔酶Q10專利戰落幕

2020年07月06日08:5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近日,全球最大輔酶Q10供應商廈門金達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金達威)發布公告稱,公司接到律師通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拒絕受理Kaneka(日本鐘淵化學工業株式會社,下稱鐘淵化學)的上訴請求,金達威最終被判不侵權。繼浙江醫藥勝訴鐘淵化學跨國專利案后,中日輔酶生產廠家之間一起長達9年之久的專利糾紛正式落幕。

輔酶Q10是一種脂溶性抗氧化劑,能激活人體細胞和細胞能量的營養,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力、增強抗氧化、延緩衰老和增強人體活力等功能,醫學上廣泛用於心血管系統疾病。目前,國內外廣泛將其用作營養保健品及食品添加劑。

中國科學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詢中心發布的《輔酶Q10市場及技術分析報告》顯示,日本自上世紀70年代開始用微生物法生產輔酶Q10,是世界上最早也是最主要的輔酶Q10生產國,直到本世紀初一直佔據相關領域世界市場出口份額的90%以上。中國是世界上利用輔酶Q10比較晚的國家,但輔酶Q10的應用及需求量迅速增長。國內一家輔酶生產企業技術負責人向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介紹,從發展形勢來看,目前輔酶Q10市場已逐漸形成了相對穩定的市場格局,全球輔酶Q10原料的競爭主要集中在日本與中國的企業之間。目前,日本規模最大的是鐘淵化學,中國生產廠家主要有金達威、浙江醫藥、新和成、神舟生物等企業。

據了解,日本鐘淵化學是世界上輔酶Q10產品的重要供應商,該公司通過還原型輔酶Q10生產氧化型輔酶Q10的工藝分別於2008年和2009年在歐洲和中國獲得專利權,公告號分別為EP1466983B1和CN100523205C。其相關專利申請在美國經歷了較長時間的審查並經較大幅度修改后於2011年3月22日獲得授權,專利號為US7910340(下稱“340專利”)。

正是圍繞這件“340專利”,中日輔酶Q10生產企業頻頻走上法庭對峙。2011年3月22日,日本鐘淵化學向美國加州中央區地方法院(下稱地方法院)提起訴訟,指控包括金達威在內的數家公司的輔酶Q10系列產品侵犯其“340專利”一項或多項權利要求,並於2011年6月17日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交了“337調查”申請。2012年11月29日ITC發布委員會決定,金達威不侵犯“340專利”權,沒有違反337條款。經審理,地方法院同樣判決金達威沒有侵犯“340專利”權。對此,鐘淵化學向美國聯邦巡回上訴法院提起上訴。發回重審后,地方法院再次作出不侵權判決,至此,地方法院對該案的審理結束。

但是,鐘淵化學不服地方法院的判決向美國聯邦巡回上訴法院再次提起上訴。2019年5月13日,美國聯邦巡回上訴法院作出維持地方法院的判決。一個月后,鐘淵化學提交了要求重審的請求。重審請求被拒后,今年初,鐘淵化學向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請求提交保密版的上訴請求。2月24日,該院否決了這一請求。3月17日,鐘淵化學再次向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提交公開版的上訴請求,這一請求最終還是被拒,這意味著這場曠日持久的輔酶Q10專利訴訟案正式結案。

而在一年半前,2018年1月,美國得克薩斯州休斯頓地區法院就鐘淵化學訴浙江醫藥輔酶Q10專利侵權糾紛案作出終審判決,認定浙江醫藥生產輔酶Q10產品的工藝沒有侵犯鐘淵化學的專利權。浙江醫藥也是歷時7年,在歷經“337調查”、數次專利訴訟后,迎來了輔酶Q10跨國專利案的最終勝利。(本報記者 劉仁)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