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2019年醫藥行業知識產權發展狀況報告發布

2020年07月02日09:2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記者從中國醫藥物資協會獲悉,6月28日,該協會第六屆第一次常務理事會議在重慶召開,會議既總結回顧了2019全年及2020年上半年的工作,也對協會2020年工作要點和設想進行了部署。值得關注度的是,會上,中國醫藥物資協會對外發布《2019年度中國醫藥知識產權行業發展狀況報告》(下稱報告),對協會常務理事以上會員單位的知識產權數據(商標)進行了匯總分析,受到業界關注。

報告指出,2019年,我國醫藥工業發展整體形勢向好,主要指標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一帶一路”戰略全面推進,健康中國2030戰略全面實施,國際市場需求回暖,國內健康消費升級加快,醫藥工業呈現企業創新更加活躍,行業洗牌持續加劇等趨勢。我國醫藥行業參與國際競爭的方式,由過去大宗原料藥出口、歐美代工逐步向仿制藥國際注冊、創新藥國際注冊轉型,產品出口附加值逐年提高。

值得關注的是,報告從商標品牌、專利技術、版權保護、法律糾紛等多個維度對節選的74家會員單位進行知識產權綜合評分,尤其對這74家會員單位的商標布局情況進行了較為詳細的梳理。數據顯示,2019年,74家會員單位共申請商標1.0889萬件,其中無效狀態的商標總數達到1562件,商標申請無效狀態佔比達到14.34%﹔從第35類商標的申請注冊情況來看,節選的74家會員單位中,未申請注冊第35類商標的達到19家,佔比高達26.03%。

報告認為,國內企業知識產權整體評分偏低,無論是從對商標品牌的布局、保護及風險防控,還是對第35類商標的重視程度來看,都有較大的提升空間。比如,針對1562件無效商標所潛藏的商標品牌布局漏洞和品牌發展風險,后續該如何爭取權利和防控風險,將會對74家會員單位帶來不同的發展前景。此外,第35類是商標搶注的重災區,同時也是企業未來發展連鎖經營商業、電子銷售的核心類別,藥企在第35類商標申請上的布局,將對企業未來的發展和壯大有著重要的意義,然而,現有數據表明相關從業者並未充分認識這一點。

報告提出,我國醫藥工業要提高行業競爭力,除從業者在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知識產權培育等方面下功夫外,也需要多渠道加強政策和資金扶持力度,多途徑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與轉化,多措施完善藥品供應保障機制,多舉措提升產業集中度和國際化水平等。正如中國醫藥物資協會負責人所言,大健康產業作為戰略新興產業的代表,知識產權是其發展的重要資源和競爭力的核心要素,對院校科技創新、人才培養有著重要的基礎性作用。同時,醫療大健康專利技術的跨界融合、大數據與醫療大健康的成功融合以及國際化全鏈條,為醫療大健康發展送來機遇。(本報記者 姜旭)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