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分組審議 聚焦專利保護力度、深度與廣度

2020年07月01日08: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分組審議 聚焦專利保護力度、深度與廣度

  專利法修正案草案正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在分組審議中,與會人員就專利保護的力度、深度與廣度,對草案發表了建議。

  聚焦保護力度:專利侵權法定賠償下限額能否取消?

  此次提請審議的草案二審稿擬取消專利侵權法定賠償數額下限為十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規定,這一改動引發分組審議熱議。

  “侵權人違法侵權就要付出沉重的代價,這樣才能加大知識產權保護的力度。”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劉玉亭認為。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巍也指出,取消下限額達不到懲罰性賠償的目的和作用,容易導致自由裁量權的過度使用,另外這對專利被侵權人不公平,不能彰顯和體現法律上的公平正義。

  對於具體將侵權法定賠償數額下限設定為多少,參加分組審議的人員普遍建議,回到現行專利法規定的1萬元,或者是按照下限額的5倍規定為5萬元可作參考。

  鑒於現行法律對侵害專利權等知識產權規定的損害賠償額較低已成為制約中國創新發展的一大難題,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認為草案二審稿規定的侵權法定賠償數額500萬元上限亦有結合實際情況增加的空間。

  顏寶玲指出,司法機關在確定賠償數額時,除了考慮侵權行為的性質、情節,還要綜合考慮數額,如果侵權人獲利較大,建議加大賠償力度。

  聚焦保護深度:如何破解專利低質低轉化率難題?

  “中國專利量大,但質量不高、轉化應用率低。”與會人員直指專利保護深層次問題,並以此為導向為專利法修正建言獻策。

  在提升質量方面,與會人員建議嚴格專利審查,進一步完善專利授權確權制度。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武維華指出,需進一步加強新穎性、創造性、實用性的條件審查,綜合考慮、提高標准﹔需適當增加專利申請人的責任,特別是個人責任﹔需加強對專利中介機構資質的審查。

  在提高轉化率方面,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呂世明說,“專利不僅是獲得了一個發明,有一個証書,放在專利知識庫裡,還要為人類創造價值”,建議專利法修改能更加促進和保護專利效能的轉化。

  對於那些暫時不能走向市場,但有利於民眾福祉的、健康的專利發明,呂世明表示,希望法律能在專利效能轉化當中,對公益有一些傾斜、保護和激勵。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也持有相同建議,認為由政府或者相關機構與權利人進行協商,可能有助於支持一些公益性事業,使民眾受惠。

  聚焦保護廣度:還有哪些問題可考慮納入專利法?

  此次草案二審稿回應國內外最新關切,例如,參照國際通行做法,適當擴大專利保護范圍,對產品局部的外觀設計給予專利權保護﹔基於新冠肺炎疫情等現實情況,新增“在國家出現緊急狀態或非常情況時,為公共利益目的首次公開的發明創造不喪失新穎性”的規定。

  與會人員對上述修正給予肯定,同時也為拓寬專利法保護的廣度提供備選項。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江小涓表示,網絡侵權這一最具時代性的問題不應缺席專利法的修改,“雖然電子商務法對這個問題有所表述,但這次修改應該對這個問題有較為完整和前瞻性的表述。”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許為鋼認為,草案二審稿第1款第4項不授予“動物和植物品種”專利權的規定有待商量。因為動物品種和植物品種符合本法第2條規定的“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其希望此問題能在修改中得到解決。(李京澤 梁曉輝 黃鈺欽)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