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發掘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

2020年07月01日08:4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發掘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

  日前,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九部委聯合印發《關於深入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行動的意見》(下稱意見)。意見提出,保護傳統手工藝,發掘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


  意見提出,鼓勵入鄉創業人員。營造引得進、留得住、干得好的鄉村營商環境,引導大中專畢業生、退役軍人、科技人員等入鄉創業,應用新技術、開發新產品、開拓新市場,引入智創、文創、農創,豐富鄉村產業發展類型,帶動更多農民學技術、闖市場、創品牌,提升鄉村產業的層次水平。


  意見提出,發掘在鄉創業能人。挖掘“田秀才”“土專家”“鄉創客”等鄉土人才,以及鄉村工匠、文化能人、手工藝人等能工巧匠,支持創辦家庭工場、手工作坊、鄉村車間,創響“鄉字號”“土字號”鄉土特色產品,保護傳統手工藝,發掘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帶動農民就業增收。


  意見提出,加大人才政策支持。支持和鼓勵高校、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科研人員,按國家有關規定離崗到鄉村創辦企業,允許科技人員以科技成果作價入股農村創新創業企業。將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及其所需人才納入地方政府人才引進政策獎勵和住房補貼等范圍。對符合條件的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全面放開城鎮落戶限制,納入城鎮住房保障范圍,增加優質教育、住房等供給。加快推進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切實為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及其所需人才妥善辦理社保關系轉移接續。(記者 劉珊)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