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資本加速布局雲計算 數字經濟產業鏈發展步入快車道

2020年06月18日11:10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近日,第三方獨立雲計算及數據服務提供商七牛雲宣布完成新一輪10億人民幣F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國調基金、交銀國際、宏兆基金共同完成投資。據悉,資金將主要用於核心技術的研發及創新,為用戶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雲+數據的服務和多場景解決方案,擴大行業與區域的市場覆蓋。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情讓中國經濟遭受重大損失。傳統經濟形勢如交通、娛樂、旅游、教育等行業都受到了很大沖擊。嚴格的疫情防控讓人們不得不將生產及需求轉移到線上,在線教育、視頻娛樂、遠程會議、在線醫療、社交電商等不依賴人員空間物理移動的數字經濟業態迎來了快速發展的新契機。雲計算作為革命性技術,能極大的解決傳統IT的剛性部署問題,將在新數字經濟時代引領變革,因此相應的資本也在相關領域布局投資擴大。

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數字化技術在各個行業滲透,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持續幫助釋放各行業的經濟活力。在數字經濟時代下,數據已成為“新能源”,被作為一種基礎性和戰略性資源,是提升企業各項能力的“富礦”。因此,各行業對“數據新能源”的使用與分析需求非常迫切,同時也對數據賦能的科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雲計算企業將迎來新的機遇和挑戰。

雲計算在及數據服務在5G的大背景下,仍處於升級起步階段,隨著5G時代的到來,視頻的流量佔比還將進一步提升,各行各業對視頻雲的需求也會不斷上升。視頻會議、直播帶貨、在線教育,在線游戲、金融、汽車等領域,均需要成本低,穩定度高的相關產品做支撐,同時也需要算力更強,智能化更高的機器數據分析平台來幫助更好的分析數據,指導方向,賦能企業發展。

關於雲計算及數據賦能傳統行業,助力傳統行業數字化轉型的問題,交銀國際服副首席執行官蘇奮先生表示:“像我們的傳統銀行業務,一直受到來自新興科技公司發出的各種挑戰,促使傳統商業銀行不斷加緊進行數字化轉型,不論是傳統銀行業向數字化轉型,還是科技公司向金融銀行業進軍,都需要雲計算、大數據,AI,區塊鏈等科技能力及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撐。目前,隨著社會各活動的逐步互聯網化,無論是政府、企業還是商業銀行,在5G的背景下,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都有迫切上雲的需要﹔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優化發展方面,數字化轉型是一個必不可少的環節、雲計算、大數據這個市場無限大。本次投資七牛雲,也是因為七牛在目前階段處於很好的位置,經過前期發展已處於業界領先地位,如果抓住目前信息技術向傳統行業滲透的紅利期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進入2020年,全球的經濟、產業、科技等領域,都發生著巨大的變化。

數據量方面:隨著5G、物聯網、VR/AR等新興應用的廣泛興起其所產生的數據流量和數據結構將更復雜,相應的數據處理和信息交互需求將爆發式增長。從2016年到2019年,全球數據中心流量從每年6.8ZB達到每年14.1ZB,據估計2021年全球數據中心總傳輸量將增長至20.6ZB。預計到2025年,中國新增數據量將超過美國,達到48.6ZB,這將大幅拉動雲計算產業的發展。

全球形勢方面:隨著美國商務部宣布升級對於華為等企業的出口管制之后,國產替代品也被提上重大日程,使得國內一些相關行業(如半導體、科技新基建、消費電子等)也產生了更多的投資機會。資本一直對這些熱點和趨勢保持持續關注,其中以流量基建、雲技術和大數據技術等為代表的科技基建,在短期內是投資的高熱點。長期來看,科技基建擁有調結構、促創新和補短板的長期效應,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將在新一輪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擁有先發優勢,這將有利於增強產業發展的主動權。

隨著數字化浪潮的奔涌而至,在新一輪數字經濟的發展大潮中,數字化技術在各個行業滲透,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相信通過眾多像七牛這樣的各行業領軍企業,不斷提升自己的產品、方案、服務,通過數據賦能,可以解決更多行業面臨的新的問題,釋放更多的產業活力。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