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專利信息助推高校科研成果轉化

2020年05月26日08:4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不久前,教育部、國家知識產權局和科技部聯合印發的《關於提升高等學校專利質量 促進轉化運用的若干意見》,為高校專利管理運營帶來新機遇。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文獻部(下稱專利文獻部)以高校為主體,挖掘專利信息對成果的管理發布、布局保護和轉移轉化的助力作用,總結專利信息傳播利用工作在科技成果轉化中的應用實踐,為正在探索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管理路徑和服務模式的高校提供借鑒和參考。

 一直以來,高校是知識產權產出和轉化的重要力量,其中,高校專利工作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專利信息的有效利用。為深入貫徹落實《“十三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的部署,強化高校專利的創造、運用、保護,2018年至2019年,專利文獻部委托清華大學開展“高校科技成果轉化中的專利信息利用”和“專利信息服務科技創新”兩個項目,深入挖掘專利信息在促進科技創新、成果保護和技術轉移轉化中的利用模式,提升高校專利信息服務能力。

通過項目的實施,清華大學探索了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全鏈條中專利信息的有效利用,專利信息管理水平不斷提升,進一步優化了科技成果保護和轉移轉化中專利信息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模式。

 提升專利信息利用能力

 作為國內最早開展科技成果轉化工作的高校之一,清華大學在多年實踐工作中取得了顯著成效。2018年,在項目開展過程中,清華大學分析總結了部分國內外高校技術轉化現狀、問題與經驗,並基於本校科技成果轉化實踐模式,梳理了專利信息管理和應用的重要環節,針對其中的需求和不足提出了解決措施。例如在專利信息收集環節,清華大學對原有自主開發的專利管理系統從PCT及海外專利申請管理模塊、繳費功能管理模塊、提升風險控制、簡化工作流程等角度,開展保密審查、工作流程、風險把控、數據管理、繳費流程、法律狀態等需求分析,並根據科技成果轉化工作實踐,進一步梳理了專利管理流程、科技成果轉化流程模塊,為專利管理系統的功能模塊升級提供了依據。

2019年,清華大學進一步嘗試建立一站式信息交互對接平台,探索在加入技術轉移模塊后實現知識產權的全過程管理,不斷提升專利管理及知識產權信息服務的工作效率。在專利信息發布環節,清華大學打通科技成果轉化中的信息渠道,以日、周、季度為時間單位開展科技成果專利信息線上、線下雙發布工作,並總結成果發布過程中專利信息的發布內容、發布流程、發布對象與范圍等。比如2019年6月28日,在清華大學舉辦的第五期成果發布會(生物醫藥專場)上,清華大學重點發布了“Toll樣受體靶點藥物研發平台”“一種高效的疫苗佐劑候選物”等6個項目,同時通過成果匯編手冊的形式發布了50余個生物醫藥領域的項目成果,吸引了諾和諾德(中國)制藥有限公司、山德士(中國)制藥有限公司、北極光創投等眾多企業、投資和服務機構的參與。

 據統計,2018年至2019年,清華大學線上累計發布科技成果283項,線下依托專利分析,實現了與超過400家潛在合作伙伴或投資機構的深度對接。

 助力高校科研成果保護

 助力高校科研成果的有效保護也是專利文獻部設立項目的目標之一。針對高校在科技成果產生保護之初常常忽視整體技術的專利布局,並缺乏專利文獻調查研究的普遍問題,清華大學積極利用專利信息實現成果轉移轉化過程中應用導向和風險控制,構建有效的專利保護策略。

 對有轉化前景的項目,清華大學組成由發明人團隊、技術轉移專員、第三方服務機構組成的服務小組,對項目成果開展基礎專利檢索、權利要求分析、應用場景調研等工作,並利用學校海外專利保護基金資助部分成果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陸續進入美國、日本、歐洲等其他國家開展專利布局,形成更為嚴密的專利組合。同時,跟蹤已轉化的項目,針對部分項目原有的專利布局數量較少,專利保護質量不高的情況,對相關技術領域開展廣泛的專利檢索,並針對校內技術進行調查研究,在原有專利的基礎上,進一步挖掘可申請的專利主題,加強和完善專利布局。

 此外,為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效率,清華大學結合近5年來學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探索實踐,制定並逐步完善了盡職調查報告模板,針對交易方案合法性、合理性、程序合規性等內容,從技術情況調查、受讓方情況調查、價格合理性分析、項目規范性調查等5大維度和12小點開展盡職調查工作,並在權屬情況、技術情況等兩小點中,進一步規范利用專利數據庫開展法律盡職調查的方式,通過專利信息檢索確定標的技術情況,充分運用專利信息服務科技成果處置盡職調查工作。

 截至2019年11月,清華大學採用盡職調查報告模板,共審議處置92項科技成果,涉及229件知識產權。(余文婷 張鑫蕊)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