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志敏:建立中醫藥商標海外搶注預警制度

2020年05月26日08:26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記者林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保護知識產權”。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作為中華文明瑰寶的中醫藥全程參與,發揮了重要作用。全國政協常委、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志敏建議,加大中醫藥商標保護,建立商標海外搶注預警制度,支持中醫藥知名品牌做大做強。

在調研中,何志敏發現,當前中醫藥知識產權保護雖然有了長足進步,但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他指出,目前,我國中醫藥知識產權保護涵蓋專利、商業秘密、商標、地理標志等法律制度和行政保護措施,然而這些保護形式間缺乏有機銜接,導致保護和激勵中醫藥創新的力度不夠、效果不佳。

在專利保護方面,中醫藥領域約60%的專利申請由個人提交,部分申請質量還有待提升。在商標保護方面,一些知名中醫藥企業的商標在海外被搶注十分普遍。在道地藥材地理標志保護方面,目前對藥材的品質、臨床療效等還缺乏客觀、准確的國家級標准,種質資源建設總體布局欠缺,產業發展受限,生產企業大多規模小、附加值低。

為此,何志敏在提案中建議,相關部門應深入研究中醫藥產業發展對知識產權制度的需求,形成中國特色的中醫藥知識產權保護體系。一是加強部門聯動,創新中醫藥專利保護制度規則,建立知識產權特別審查和保護名錄,並結合中醫藥領域的特點及特殊保護需求,制定中醫藥專利審查規則﹔二是加大中醫藥商標保護,建立商標海外搶注預警制度,支持中醫藥知名品牌做大做強﹔三是加強道地中藥材地理標志保護,規范地理標志專用標志使用核准,開展地理標志保護專項行動,淨化道地藥材市場環境﹔四是建立基於傳統知識和商業秘密保護的中醫藥品種登記制度,並與專利、商標、地理標志等知識產權保護規則有機銜接,進一步加大執法力度,營造優良營商環境。

(責編:林露、李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