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雷軍:創業者要順勢而為 把握時代風口

2020年05月25日14:06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林露)“我對創業者主要有三個建議:第一是順勢而為,第二是洞察用戶需求,第三是打造一個強大的團隊。”近日,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小米集團董事長兼CEO雷軍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他總結小米的創業經驗,分享了三個提高創業成功概率的做法。

小米新十年將重新創業 仍以團隊和人才為核心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創業帶動就業,是提供工作崗位的一種重要手段。作為創業者、天使投資人,雷軍認為創業成功是一個低概率事件。“一般企業能活過十年的不超過10%,因此,創業成功概率是非常低的。怎麼才能成功呢?結合小米的創業經驗,我對創業者主要有三個建議:第一是順勢而為,第二是洞察用戶需求,第三是打造一個強大的團隊。”

具體來說,順勢而為,就是要把握國家的政策、行業的走向,搞清楚大方向。順勢而為,需要把握時代的風口。洞察用戶需求,則是真正把握住用戶需求。“我這個人比較樂觀,我認為需求無所不在。”雷軍舉例說,前段時間小米發布了一款98寸的超大屏幕電視,這個需求來自視頻會議,是企業家丁磊2019年提出來的。“丁磊在各個城市開視頻會議,覺得用大電視很壯觀,開烏鎮大會的時候他勸了我一個晚上。我也覺得這是個趨勢。疫情期間,視頻會議幾乎成為所有公司的標配,我們就順勢推出了98寸大屏電視,定價也很給力。”

“對創業者來說,組建一個出色的團隊非常重要。十年前,在組建小米公司時,我們找到了七個合伙人,他們來自金山軟件、Google和微軟等公司。小米成立十年了,面對新十年,我還是認為團隊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雷軍說,外部招募大家比較關注,引起了巨大的誤解,好像小米所有的高管都是重新招募來的,對內部的管理也造成了很大的沖擊。實際上,小米以內部提拔為主,外部空降為輔,內部提拔超過了80%。上市以來,小米內部提拔了四個集團副總裁,從外部招募了兩個﹔在總經理這一級,內部提拔了30人,從外部招募了一人。

“小米的新十年,將仍以團隊和人才為核心。我們要放下已取得的成績重新創業。下了重新創業的決心,小米在未來十年才能真正做好。未來,我們將努力吸納最優秀的人才。”雷軍表示。

“隻要做好了這一點,我相信其他一切會紛至沓來”

“大學時,我看了《硅谷之火》,感受到技術給世界帶來的變化,也渴望辦一家世界級的企業。在創辦小米之前,我苦苦思索,什麼是古今中外消費者最渴求的,我的答案是‘感動人心、價格厚道’的好產品。”

和學生時代相比,現在的雷軍對“偉大的公司”的理解更加深入,“優秀的公司賺取利潤,偉大的公司贏得人心。我希望小米能用互聯網思維提高企業效率,進而改變中國制造業。小米和用戶就像朋友一樣,永遠真誠地對待用戶,熱愛我們的事業。真誠、熱愛,這也是小米的價值觀。”

小米成立9年后,2019年成為最年輕的世界500強公司。“成為500強並不是小米的目標,我們的願景始終是‘和用戶交朋友,做用戶心中最酷的公司’。隻要做好了這一點,我相信其他一切會紛至沓來。”

雷軍一直相信順勢而為的力量。如何才能贏在未來10年?在雷軍看來,未來10年會是“5G+AIoT”萬物智慧互聯的時代,這個時代可連接的設備數量將會比移動互聯網時代還要高一個數量級,有機會誕生千億美金的公司。小米在2019年宣布啟動“手機+AIoT”的雙引擎戰略,未來5年將在AIoT領域投入500億元來捕捉巨大的發展機會。

(責編:林露、李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