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快速預審服務長沙衛星導航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5月21日08:5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快速預審服務長沙衛星導航產業高質量發展

  位於長沙市的湖南衛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湖南衛導公司)是航空航天(含北斗)產業鏈代表性企業,在衛星信號抗干擾測試以及終端產品測試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自2019年底以來,該公司先后向中國(長沙)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下稱長沙保護中心)提交了7件核心專利申請的快速預審請求,經集中快速預先審查,其中5件通過了快速預審。截至今年4月,5件專利均獲得授權,授權率100%。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作為重要的空間信息基礎設施,是保障國家安全、促進信息化建設、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國家級重點工程。衛星信號模擬及測試屬於衛星導航產業的上游,是保証衛星導航終端產品質量的關鍵。長沙作為全國北斗衛星導航應用三大示范區域之一,擁有國內領先的北斗導航系統核心技術研發能力和建設運營能力。航空航天(含北斗)產業鏈是長沙22大產業鏈之一,長沙市政府一直把其作為搶佔產業發展制高點的重要著力點來抓。

  為做好湖南衛導公司的快速預審服務,長沙保護中心在收到該公司預審申請后,迅速反應,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為長沙市衛星導航產業高質量發展注入知識產權快速保護之力。

  “依據中心預審員的專業特長以及審查經驗,選拔3名預審員組成專門預審小組,集中受理與審查湖南衛導公司的預審案件。”長沙保護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預審小組集中對口服務,極大地提高了審查溝通效率,提升了預審員專業水平,彰顯了長沙保護中心在特殊領域處理案件的能力。

  邀請湖南衛導公司的專業技術人員以及專利代理師到長沙保護中心,採用“技術人員介紹、預審員提問”等方式當面溝通。通過問答、討論,預審員厘清了當前衛星導航信號干擾的監測手段,深入了解了湖南衛導公司提出的解決方案,對發明構思的理解更加透徹,提供的預審服務更符合企業實際需求,為獲得授權打下了良好基礎。

  專門預審小組在前期技術溝通的基礎上,集中對案件開展快速預先審查﹔通過小組討論,進一步明確了技術方案的發明點,確定了各個案件的檢索重點,統一了同領域批量案件的預審標准,有效提高了預審質量和結案效率。

  “這5件核心專利得到快速授權,對公司未來發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湖南衛導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不僅幫助了企業在衛星信號抗干擾測試等領域的核心專利布局快速落地,增強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更加快了核心產品推向市場,助推我國衛星導航系統的快速發展。

  長沙保護中心採取有效舉措完成了此次專利申請快速預審服務,充分體現了長沙保護中心服務航空航天(含北斗)產業鏈發展、支持企業培育核心專利、加快優勢產業專利布局的職能作用,為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記者李倩 通訊員謝林明)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