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黃花:火山腳下的“搖錢草”

2020年05月20日10:5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花:火山腳下的“搖錢草”

“莫道農家無寶玉,遍地黃花是金針。”在古人眼中,黃花菜堪比“寶玉”。5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山西考察,第一站便來到大同市雲州區有機黃花種植基地,並指出,黃花也能做成大產業,有著很好的發展前景。要保護好、發展好這個產業,讓黃花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搖錢草”。

事實上,2006年2月,“大同黃花”被核准注冊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后,雲州區圍繞“大同黃花”走出了一條政府服務、科技支撐的品牌發展之路。

雲州區因位於大同火山群腳下,岩石多、土層薄,土壤貧瘠、風大沙多、十年九旱……惡劣的自然環境一度制約了這座小城的發展,但也賦予了雲州區充足的陽光、富硒的土壤。黃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陽、耐瘠、耐旱,具有健腦安神、降脂養血、清熱解毒等功能,與蘑菇、木耳並稱為“素食三珍品”。

當渾身是寶的黃花遇到雲州區獨特的氣候、土壤等條件,便孕育出苗大苔繁、肉厚角長、七蕊色黃、營養豐富的大同黃花。但長期以來,由於受採摘勞力不足、晾晒場地不夠、種植前三年沒收益、冰雹和病虫害等問題影響,一直是一家一戶的小規模種植,沒有形成大的產業。

“過去,受各種因素影響,我們這裡的農戶覺得種上三畝地的黃花就已經是困難重重了。”雲州區黃花產業發展辦公室(下稱黃花辦)主任安一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為了發展大同黃花產業,雲州區專門成立了黃花辦,通過召開黃花產業發展研討會,與種植戶、企業負責人面對面、心貼心地探討黃花種植、加工、銷售等問題,幫助他們解決種植黃花中面臨的各種難題。

種植難題解決了,但如何將黃花產業做大做強?打造“大同黃花”品牌是產業發展的必經之路。“地理標志証明商標注冊成功為‘大同黃花’品牌化發展打下了基礎。雲州區委、區政府十分注重培育、推廣‘大同黃花’品牌。2017年,‘大同黃花’獲得‘中國百強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稱號。”安一平說,如今,“大同黃花”已成為雲州區一張靚麗的名片,黃花企業非常重視培育自主品牌,並開展了相應的商標布局,比如,多家黃花企業申請注冊了“昊天”“金針壽”“御黃”等商標。這些黃花品牌憑借著優質產品,在國內和國際市場上的知名度逐步提升。

品牌加持后,創新技術成為提升黃花價值的另一大法寶。“雲州區積極扶持黃花龍頭企業改進工藝,提高品質,促進黃花在美容、藥用、食用等方面的深加工,增加產品附加值和綜合效益。”安一平舉例說。

2018年,雲州區政府與大連冰山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大同冰山黃花菜真空冷凍干燥項目,依托大連冰山集團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真空冷凍干燥技術,建設了兩個黃花真空凍干車間。該技術與傳統的蒸餾晒干形式不同,能夠在低溫和真空狀態下加工鮮黃花,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黃花的色香味形,提高了黃花產品品質。興農黃花科技有限公司通過引進生產線,建立產品研發中心,成功研制出黃花咀嚼片、食用醬和黃花泡菜等120種黃花菜品和產品,受到消費者歡迎。這些黃花的深加工產品大大提升了產品附加值,增強了“大同黃花”的品牌競爭力,帶動了農民就業增收。

“目前,雲州區把大同黃花作為產業扶貧和‘一區一業’的主導產業來抓。經過多年的努力,全區黃花種植面積達到17萬畝,盛產期黃花9萬畝,年產值達到7億元,培育了15家龍頭企業,打造了8個優質品牌,促進了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同市雲州區委書記王鳳瑞介紹,在雲州區各部門齊心協力合作之下,大同黃花產業正在向規模化、集約化、品牌化方向不斷發展,種植面積每年以超萬畝的速度快速推進。

“我們會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與要求,讓黃花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搖錢草’。下一步,爭取讓‘大同黃花’沖出國門,走向世界。”安一平對於黃花產業的未來信心滿滿。(記者李倩)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