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法定數字貨幣專利助力我國數字金融發展

2020年05月14日08:4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目前,我國法定數字貨幣研發工作主要由央行下屬的中國人民銀行印制科學技術研究所、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中鈔信用卡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三家機構承擔,同時,為了承接法定數字貨幣基礎設施的建設和穩定運行,承擔法定數字貨幣關鍵技術攻關和試點場景支持、配套研發與測試等工作,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還注冊成立全資子公司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並控股長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截至2020年4月14日,根據中國專利文摘數據庫的檢索結果,這三家機構已分別為數字貨幣及其相關內容提交22件、65件、43件專利申請,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長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還未見已公開專利申請,專利申請涵蓋數字貨幣的發行、流通、應用的全流程,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

 三家機構中,中國人民銀行印制科學技術研究所最早提交有關申請,且22件專利申請集中提交在2016年3月25日,這些申請的內容集中體現了我國法定數字貨幣的“中央銀行-商業銀行”雙層運營體系,貨幣認証中心化的頂層設計構想:中央銀行數字貨幣系統用於產生和發行數字貨幣,對數字貨幣進行權屬登記,並記錄數字貨幣的交易流水﹔商業銀行數字貨幣系統用於針對數字貨幣執行銀行功能﹔認証系統用於對中央銀行數字貨幣系統和數字貨幣的用戶所使用的終端設備之間的交互提供認証,以及對中央銀行數字貨幣系統和商業銀行數字貨幣系統之間的交互提供認証。數字貨幣的兌換、支付等環節都圍繞著這一頂層設計構想實現。

 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提交的有關專利申請主要集中在2017年,解決方案主要涉及數字貨幣的具體應用,從三個方面深入研究:一是與數字貨幣錢包相關的專利申請,涉及20件,包括錢包的申請、開通、登錄、存幣、同步、查詢、支付、扣款、關聯賬戶、與銀行賬戶的綁定和解綁、更換密鑰、注銷等多個環節。二是涉及數字貨幣的流通過程的專利申請,共26件,涉及數字貨幣在應用場景中流轉的方法,包括利用分布式賬本記錄使用數字貨幣進行交易、發行、銷毀的等操作的方案,進行數字貨幣與銀行存款之間相互兌換的方案,利用數字貨幣進行銀行間結算的方案,以及數字貨幣的生成、發行、支付、驗証、流通、明細查詢、兌換的方案。三是涉及數字貨幣應用場景的專利申請,共10件,如數字貨幣生效的觸發條件、定向使用屬性、結合智能合約的投資籌資方法、定制追蹤、間接支付、緊急交易等實施方案。剩余9件專利申請的內容涉及數字貨幣的基礎技術,如節點管理、身份管理認証、文件處理方案等。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提交的專利申請體現了法定數字貨幣除了具有和一般數字貨幣相同的交易支付功能外,還具有加載智能合約,可定向流通,可追蹤、可追溯、可控匿名等功能,具有不可偽造、不可篡改、交易安全的特性,法定數字貨幣的流通需要通過統一的發鈔行進行確權,在發行和認証上具有中心化的特點,與錢包弱耦合,保障了用戶使用數字貨幣時的隱私性,還使數字貨幣流通更加便捷。

 中鈔信用卡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與數字貨幣相關的專利申請有43件,從2016年到2019年,每年申請量分布較為均勻。該公司著眼於實現數字貨幣系統的基礎技術問題,如加解密技術、區塊鏈技術、數據同步以及系統穩定性等。比如,“一種消息推送方法、裝置、設備及可讀存儲介質”(申請號:CN201811567082)用於避免多個業務系統頻繁訪問區塊鏈系統,降低了區塊鏈系統的壓力,提高消息推送效率﹔“區塊鏈系統穩定性測試方法、裝置、設備及存儲介質”(申請號:CN201811474594)能夠發現區塊鏈系統潛在的穩定性缺陷,保証系統在各種場景下運行的穩定性﹔“私鑰簽名處理方法、裝置、設備和介質”(申請號:CN201810870046)聯合客戶端和服務器端生成完整的簽名,任何一方信息的泄露均不會危害用戶私鑰的安全,增強了私鑰的安全性﹔“基於區塊鏈的認証方法和裝置”(申請號:CN201710056607)通過一級或者多級認証提高了認証的准確性,滿足在區塊鏈開放環境下數據和交易的安全需求,同時保証數據公開、透明、無法篡改﹔“基於區塊鏈的交易數據同步方法、裝置、設備和介質”(申請號:CN201910029929)提高了同步交易數據的效率。這些專利申請體現了數字貨幣與密碼學、區塊鏈等技術緊密的連接關系。正如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前所長姚前所說,雖然我國法定數字貨幣具有認証中心化的要求,與區塊鏈技術不依賴中心機構的特點不同,但這不代表不能將區塊鏈技術納入到現有中心機構的體系內,隻要通過合理的設計,中央銀行恰恰可以利用區塊鏈將分布式運營有效整合起來,更好地實現對法定數字貨幣的中心化管控,兩者並不存在必然沖突。這一點在中鈔信用卡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專利申請中體現的尤為明顯。

 從專利角度分析,我國的法定數字貨幣研發進展迅速,已完成技術儲備,具備了落地條件。法定數字貨幣作為一種新型法幣形式,它的推出有效地降低了國家投放貨幣的成本,優化央行貨幣的支付功能,減少了資金流動中的摩擦﹔在與移動支付應用深入結合的同時,保障用戶交易的隱私性和安全性﹔作為貨幣政策工具,加強了國家對法定貨幣的管控,提高了央行貨幣地位和貨幣政策的有效性,保障了國家的貨幣主權。法定數字貨幣是數字經濟下的一種大趨勢,它的推出勢必給現有的貨幣體系帶來巨大改變,給我國的金融行業帶來新的發展契機,值得翹首以待。(楊宇)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