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快手起訴抖音商標侵權索賠500萬元

2020年05月14日08:4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5月12日,據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下稱海澱法院)披露,快手開發及運營主體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快手公司)將抖音開發及運營主體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微視公司)訴至海澱法院,要求其停止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侵權行為,並索賠500萬元。

快手公司訴稱,其系短視頻移動應用軟件“快手”的開發及運營主體,其從商標權人北京達佳互聯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獲得了“快手”商標的獨佔使用權。快手公司發現在第三方應用商店“360手機助手”內輸入“快手”二字,出現的搜索結果第一條為“抖音短視頻”APP,點擊該搜索結果即可完成“抖音短視頻”應用程序的安裝及正常使用。快手公司認為,微視公司利用了其巨資推廣運營產品的契機以及“快手”商標知名度,對自身產品進行推廣宣傳,且因雙方產品功能高度相似,使得快手公司提供的產品與其注冊商標之間的特定聯系被削弱,損害了快手公司的商標專用權,構成商標侵權。同時,微視公司的行為增加了“抖音”產品獲取用戶的機會,減少了“快手”的用戶數量,損害了其合法利益,構成不正當競爭。

日前,海澱法院受理了此案,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5月13日,針對快手訴抖音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一案,抖音方面向媒體回應稱,尚未收到法院通知,具體情況還在了解中。

 抖音方面同時表示,2020年初,抖音方面發現快手在百度、小米應用商店等平台推廣中多次使用今日頭條等相關產品品牌為快手產品導流。在相關應用商店以“頭條”“剪映下載”等作為關鍵詞搜索,出現的結果均為快手下載鏈接,且下載鏈接使用了今日頭條的商標。抖音方面已就此向法院提起訴訟,海澱法院已於3月6日立案,目前此案已經完成了証據交換。

 第三方實時流數據處理公司Fastdata極數發布的《2019年中國短視頻行業發展趨勢報告》顯示,2019年底我國短視頻活躍用戶規模達到8.07億,下沉市場流量開發殆盡,MCN機構已經成為優質內容創作的主要來源。其中抖音、快手、好看視頻等應用月活躍用戶規模都進入了億級俱樂部。(高雲翔綜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