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專利為智能交通增添綠色“引擎”

2020年04月26日14:0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打開百度地圖,點擊自動駕駛,選擇一鍵呼叫,便可呼叫無人車,開啟您的自動駕駛之旅。”4月19日,百度公司自動駕駛出租車項目(Robotaxi)正式在長沙啟動,成為我國首個面向普通市民開放的Robotaxi試運營項目。

在智能交通“賽道”上,憑借在人工智能(AI)領域的技術創新和專利布局,百度公司的Apollo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自動駕駛開放平台,如今,Apollo自動駕駛車輛已經駛入全球24座城市,累積實現10萬次安全載客出行。一項項創新技術為智能交通增添了綠色“引擎”,不僅使交通出行更智能、更便捷,還使得出行方式更經濟、更環保。

專利“引擎”,讓交通更智能

4月20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召開新聞發布會時明確了“新基建”的范圍,包括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技術設施。作為融合基礎設施之一,智能交通受到廣泛關注。

在此之前,百度公司已經開始了智能交通的相關布局。4月9日,百度公司發布“ACE交通引擎”,首次披露Apollo智能交通解決方案,助力“新基建”的落地實施。

“ACE交通引擎”依托百度公司的五大核心技術,即車、路、雲、圖及Apollo,構成智能的道路+聰明的車的基礎設施,通過智能信控、智能停車、交通治理、智能公交、智能貨運、智能車聯、智能出租、自主泊車等多個應用生態,將智能交通滲透到城市交通的各個方面。

創新技術的背后是雄厚的專利儲備。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知識產權中心於2019年12月發布的《人工智能中國專利技術分析報告》顯示,在人工智能中國專利申請量排名前十位的申請人中,百度公司以5712件位列第一位,並且在智能駕駛技術領域以1237件專利申請位列第一位,超過傳統的汽車制造商。

重數量,更重質量。百度公司一直非常重視智能交通領域的專利質量,多件專利獲得中國專利銀獎。比如,3件名為“基於神經網絡模型的翻譯方法及裝置”“建立語音識別模型的方法、語音識別方法及對應裝置”“無人車、無人車定位方法、裝置和系統”的專利獲得第二十屆中國專利銀獎。其中,“無人車、無人車定位方法、裝置和系統”專利實現了基於多種傳感器融合的高精度定位及多場景適應能力,基於該專利及相關技術,百度公司研發了一個精確的無人車定位系統,該系統融合了GPS、激光雷達、慣導、輪速計等多種定位傳感器,在不同的城市復雜場景下達到了厘米級定位效果。目前,百度公司的小巴車“阿波龍”就搭載了基於上述專利實現的定位系統。

在增強自身實力的同時,百度公司還非常注重AI領域的合作。今年“4·26”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期間,百度公司聯合國際商會中國國家委員會人工智能工作組的京東集團、海爾集團、浪潮集團等共同發布了《人工智能知識產權合作倡議》,希望號召更多人工智能企業加強知識產權合作,促進人工智能技術與各產業結合,加快推動智能經濟發展。

科技戰“疫”,讓防控更安全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AI技術為支撐的無人配送、無人消毒等智能設備大顯身手。

2月10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膠著時刻,百度公司宣布對疫情防控企業免費開放低速微型車套件及自動駕駛雲服務、加速自動駕駛產品應用等。

百度公司介紹,Apollo平台開放的低速自動駕駛微型車套件包含硬件方案、軟件和相應服務,用以支持抗疫作業車的自動駕駛應用。百度公司承諾在疫情期間,對使用低速自動駕駛微型車套件服務疫情的企業提供免費技術適配和供應鏈支持。此外,從事生產、研發抗疫自動駕駛作業車企業可以免費獲得百度公司Apollo平台提供的自動駕駛雲服務矩陣支持。

2月24號,3輛“蝸小白”無人車出現在火神山醫院感染風險最高的“紅區”。該產品是由百度公司Apollo生態合作伙伴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消毒清掃無人車,其每天可以工作二至六個小時,消毒區域達到1.5萬余平方米,不僅大大節省人工成本,還幫助醫院建立了防疫隔離帶,將工作人員與病毒進行了有效隔離。除了消毒無人車外,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還為疫情防控一線提供了無人配送車、無人巡診機器人等多款無人車,可以提供物資配送、輔助診療等服務。

在武漢光谷方艙醫院,同樣能看到Apollo伙伴的身影。由於從安全區向危險區運送醫療物資存在很高的感染風險,白犀牛智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白犀牛公司)的無人車緊急開進武漢光谷方艙醫院,協助醫護人員進行醫療物資配送等。據悉,今年2月,白犀牛智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加入Apollo開放平台,在車路協同應用中搭載了百度Apollo技術平台系統。

不僅在醫院,在科技園區,無人車也大顯身手。在北京中關村新興產業基地,百度“阿波龍”自動駕駛小巴車為園區內百余員工提供無接觸快餐配送和快遞運送,全力保障產業基地56家企業安全復工。

“百度AI測溫系統”是百度公司助力疫情防控的另一大舉措。基於AI圖像識別技術和紅外熱成像技術,該系統解決了流動人員佩戴口罩造成面部識別特征較少的問題,並可以在一定區域內對多人進行體溫監測並發出異常預警,使乘客無需停留,即走即測。

此外,疫情期間,百度公司還發起了“共度計劃”,通過免費開放 AI 技術、幫助傳統企業線上化轉型、全方位營銷賦能等一系列措施,為中小企業提供新環境下的轉型助力。其中免費開放百度大腦AI開放平台中的240項技術,企業、研發機構、開發者均可以使用,並對已有疫情防控可落地項目提供深度專項技術支持、免費資源配置等服務。

如今,Apollo在智能交通“賽道”上越跑越快,正如百度公司副總裁李震宇所言:“Apollo的初衷和使命是用智能駕駛技術讓交通出行變得更簡單、更美好。這是一條不尋常的路,注定艱辛。雖然總是面對潮起潮落的不確定性,但每每想到,我們正在用科技的力量,讓人車交互更智能、讓駕駛行為更簡單、讓交通出行更安全更高效,小伙伴們便又精神抖擻再出發。”(本報記者 馮 飛)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