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浙江省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工作聯席會議召開

2020年04月26日13:4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當前,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開展。浙江省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工作聯席會議全體會議近日在杭州召開。聯席會議召集人、副省長陳奕君出席會議並講話。25個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代表及聯絡員參加會議。

會上,浙江省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匯報了2019年全省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工作情況,省科技廳、省公安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法院等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作交流發言。會上審議通過了《2020年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工作要點》。

浙江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陳振華代表省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匯報了2019年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工作。2019年知識產權強省建設主要在五個方面實現了新突破:一是知識產權工作頂層設計更加完善﹔二是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更加健全﹔三是知識產權“最多跑一地”改革更加深入﹔四是知識產權強市建設更加有效﹔五是長三角知識產權協作更加深入。2020年省聯席辦工作總體安排是:圍繞把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的目標立起來、機制活起來、形象樹起來、工作強起來,打造展示“重要窗口”的精彩平台。一是在定位上,奮力爭當排頭兵、先行區、實驗區,加快知識產權強省建設。二是在方向上,聚焦聚力高質量、競爭力、現代化,提升知識產權治理效能。三是在重心上,合力實施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打造知識產權保護高地。四是在對象上,致力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持續優化知識產權生態。

陳奕君作總結講話並指出,過去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大家主動作為,積極履職,我省知識產權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她強調,推進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對高質量發展具有決定性的制勝作用。

一是強化“窗口擔當”,全面推動工作走在前列。知識產權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戰略性資源,是最高層次的核心競爭力,必須拉高標杆推動我省知識產權工作持續走在前列,成為“窗口”的“窗口”﹔二是緊盯基本盤,守牢知識產權保護底線。要把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提升知識產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作為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的基本盤,嚴守保護底線,為全省高質量發展保好駕、護好航﹔三是突出高質量,打好知識產權發展升級戰。一定要在強調量的同時,更要強調高質量,共同打好知識產權發展升級戰,隻有擁有更多高質量、高價值的知識產權,才能抓住“化危為機”的歷史機遇,贏得高質量發展的主動權。四是全省一盤棋,提高知識產權工作行動力。要緊盯目標,強化責任,共同發力,確保各項工作落早落地落實,壓實責任,把創新創造的生態打造好,把各方面的創新創造活力激發好。

會議原則通過《2020年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工作要點》,明確了各部門分工及工作要點。工作要點包括5個方面,共70項工作舉措:一是深化知識產權領域改革。包括推進知識產權管理體制機制、完善知識產權重大政策、深入推進“放管結合”等3個方面7項任務。二是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包括完善地方性法規、建設長效保護機制、強化行政保護、強化司法保護等3個方面17項任務。三是促進知識產權創造運用,包括強化知識產權創造高質量導向、加強重點產業知識產權布局和風險防控、促進知識產權綜合運用、促進知識產權轉移轉化等4個方面24項任務。四是優化知識產權服務,包括加強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提升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效能、促進知識產權信息傳播利用、促進知識產權服務業發展等4個方面18項任務。五是加強組織實施和保障,包括加強知識產權戰略謀劃和實施、夯實知識產權事業發展基礎、大力倡導知識產權文化等3個方面4項任務。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